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中國智慧消防行業現狀如何 預計市場規模將增長至3700億元

          2022-09-26 17:15 大耳朵財訊

            當前我國智慧消防行業借力智慧城市得到快速發展,由簡單的消防物聯向更廣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泛消防”方向發展;尤其是十四五期間數字化轉型背景下,智慧消防建設達到新高度。但是智慧消防行業整體仍處於發展初期,不過隨着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社會和民衆安全意識逐步大幅提升,將加快智慧消防市場的開放。

            “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移動互聯網+等最新技術,配合大數據雲計算平臺、火警智能研判等專業應用,實現城市消防的智能化,提高信息傳遞的效率、改善執法及管理效果、增強救援能力、降低火災發生及損失。智慧消防是一種先進的解決方案,與傳統消防相比,注重打通各系統間的信息孤島、提升感知預警能力和應急指揮智慧能力。通過更早發現、更快處理,將火災風險和影響降到最低。

            “互聯網+”已然成爲當今時代發展的基本特徵和要素,“智慧消防”也具備了一定的技術要素和推廣平臺,社會消防管理工作如何藉助這些先進技術和理念的東風,真正提高消防管理效能,實現創新跨越式發展,可謂“任重而道遠”。

            智慧消防建設當中的預警工作極其重要,提升火災預警工作,即能夠整體提升智慧消防建設工作的精準治理水平。雲計算技術提供的遠程監控技術,可以實時瞭解消防人員的現場工作,開展及時有效的管理,並且能夠更好的應對突發狀況。雲計算技術的應用能夠在優化網絡利用率的基礎上,將消防預警硬件與報警設備相互關聯,有效優化火災預警智能化體系,實現董天華管理。此外,通過傳感器設備的安裝,雲計算技術可以實現信息的網絡傳輸工作,並在監督過程中將現存問題找出,針對薄弱環節進行修正,全面提升消防智能化防控能力,提升智慧消防建設工作精準治理水平。

            中國智慧消防行業現狀

            截至2021年10月我國約有659314家消防企業,其中36%爲智慧類消防企業。智慧類消防企業又可細分爲智慧消防類企業、智慧用電類企業、智慧安防類企業;我國智慧用電有着相對完整的產業體系和行業管理體系。在企業數量方面,智慧消防類和智慧用電量位於同一體量級,且遠少於智慧安防類,這兩者均處於行業成長期。

            2021年智慧消防消防中標項目共228個,總額達到5.58億元。據數據顯示,智慧消防項目建設內容包括物聯網消防、智能指揮、運維服務、預警監測、消防信息化和可視化等;消防物聯網項目佔比10.96%,其次便是智能指揮、運維服務、預警監測,分別爲10.09%、8.77%、8.33%,這些均是智慧消防建設的主要業務內容。智慧消防行業在前期鋪設物聯網終端並得到有效運用,相應後期運維服務亦步亦趨,將會有廣闊的市場空間。

            隨着碎片化場景的智能消防需求逐步精細化,智慧消防行業市場規模持續穩步擴大,2017-2020年我國智慧消防市場規模從1765.1億元增至2757.0億元。相對而言農村消防力量薄弱,因此智慧消防具有巨大的潛在發展空間,未來在一二線城市消防行業競爭激烈至增量市場貧瘠,智慧消防市場將向農村、鄉村基層下沉,預計2024年智慧消防市場規模將高速增長到3700億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