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歐美電解鋁減產已達130萬噸/年 減產原因竟是...

2022-09-02 11:32 財經焦點說

  隨着歐洲能源危機的不斷升級,從歐洲到北美洲,電解鋁減產面不斷擴大。從2021年10月至今年8月底,歐洲和北美洲因能源危機導致的減產量已達到130萬噸/年,其中歐洲104萬噸/年,美國25.4萬噸/年。另外,還有一些企業也考慮減產。德國的Neuss鋁廠近日表示,因能源成本過高,該企業將於9月決定是否減產50%。

  國內電解鋁社會庫存68.3萬噸

  SMM統計國內電解鋁社會庫存68.3萬噸,較上週四庫存增加0.4萬噸,較去年同期庫存下降6.6萬噸,較8月初月度庫存總計累庫0.5萬噸。解鋁鋁錠庫存本週周度環比增加0.4萬噸,分地區來看,本週主要累庫地區爲華東無錫地區,庫存周度增加1.6萬噸至21.6萬噸。

  國內電解鋁企業受高溫限電影響減產,雖然近期電解鋁價格有所上漲,但需求淡季市場供需雙弱,國內有大型企業索性提前檢修。有產業公司人士表示:“電解鋁的生產構成中,電力是成本端最大的一環,也是最重要的生產資料,電力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企業只能停產、減產,短期影響有限,若後續影響持續,供需市場平衡可能會發生變化。”

  電解鋁行業發展現狀

  電解鋁工業歷經30多年發展,逐步成爲中國重要的基礎產業,但由於生產過程中耗電高,歷來被稱爲“高耗能產業”,也是重點的產業之一。研究開發低溫、低電壓新技術是電解鋁工業節能降耗的發展方向,也是世界鋁工業共同面對的重大技術難題。

  電解鋁是全球消費量第二大的金屬材料。我國電解鋁產業在河南、山東、內蒙古、新疆等地均有分佈。在不少省份,電力-電解鋁-鋁加工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面對亟待化解的過剩產能,只採取單一手段,一味關停並轉,結果必然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給產業發展帶來新的風險。

  有色金屬工業實現了從主要技術裝備依賴進口到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和電解鋁技術輸出國外的轉變,落後的自焙槽電解鋁生產工藝已經全部淘汰,中厚板高端航空鋁材已用於大飛機和等領域,高鐵用鋁材全部實現了國產化。

  
官方微信

財經專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