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2022生豬養殖行業市場現狀

          2022-09-01 17:12 胡V看市場

            生豬養殖是指人工養殖肉用活豬。生豬養殖行業作爲農業畜牧養殖行業中發展較爲普遍的一個部分存在,對國民的物質生活有積極的作用。目前,我國生豬養殖行業已由零散化養殖過度到規模化、工業化養殖階段。

            生豬養殖行業現狀

            企查查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國共有豬養殖相關企業48.31萬家,正常存續/經營的企業數量達到35.47萬家。其中,註冊資本在1000萬元以上的數量爲8701家,佔比2.45%;500-1000萬元的企業數量爲12846家,佔比3.62%;註冊資本100-500萬元的企業數量49553家,佔比13.97%;註冊資本100萬元以下的企業數量最多,爲283645家,佔比79.96%。

            就屠宰行業規模效應而言,目前國內仍主要以中小規模屠宰企業爲主,規模以上企業佔比仍較低。事實上生豬屠宰中小屠宰場在生產規範程度及管理上遠不及規模以上企業,加之規模以上企業受限生產流程整體開工率較低,人力和設備成本更高,小屠宰場單頭成本甚至低於規模企業,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國內屠宰規模效應較低,豬瘟背景下,小企業盈利艱難,抗風險能力較低,行業規模效應提高,2021年達到39.5%。

            就全球活豬屠宰量情況而言,非洲豬瘟背景下,近年來屠宰量仍居低位。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活豬屠宰量受非洲豬瘟影響,養殖量減少導致屠宰數量較大幅度下降,2020年疊加疫情影響,屠宰量再度下降,2021以來,全球經濟復甦,生豬養殖回暖帶動屠宰量回升,達11.54億頭,相較於2018年水平仍有部分差距,預計2022年將有大幅度回升。

            全球生豬產量排名前五的分別爲中國、歐盟、美國、巴西以及俄羅斯,其中我國生豬產量多年穩居全球首位,2018年以前我國生豬產量全球佔比穩定在47%-52%區間內。其餘歐盟豬肉產量全球佔比20%-25%;美國豬肉產量全球佔比9.5%-10.5%;俄羅斯與巴西分別佔比3%與2.5%左右。2019年起,因ASF在我國大面積暴發,我國豬肉產量佔比下降至約42%,2020年我國豬肉產量佔比繼續下降,其餘豬肉產量佔比因此增加。由此可見,全球豬肉產能較爲集中,前三大主產國豬肉供給量已達八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