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什麼是智慧燃氣 智慧燃氣產業現狀2023

          2023-01-09 14:13 123財經看點

            什麼是智慧燃氣?

            智慧燃氣是將燃氣管網及設備上的數據採集、管網在線監測等物聯網硬件通過網絡進行互聯,實時感知城市燃氣系統的運行狀態,並採用運行數據、運行狀態可視化的方式,有機整合一套城鎮燃氣系統中的各個部分,形成“城市燃氣物聯網”。

            在智慧燃氣系統中,物聯網硬件首先將海量信息進行收集,然後計算機會將數據及時處理,並做出相應的處理結果與輔助決策建議,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燃氣系統的整個生產、輸配、用氣、服務等流程,從而達到“智慧”狀態。

            現有城市智慧燃氣建設方案主要是集GIS系統、SCADA系統、GPS巡線系統和視頻監控系統等支撐系統爲一體,主要圍繞優化運營、安全監管、客戶服務、設備/人員管理四大體系。

            以GIS系統的空間地圖數據爲平臺支撐基礎,疊加管網及附屬設施信息、人員信息;

            以SCADA系統的實時工況數據及實時視頻信息平臺爲支撐,實現在系統應用平臺中的立體關聯展示、綜合查詢和測控一體操作;

            以GPS系統的巡線功能爲平臺,實現在後臺的遠程監控與調度。實現了不同系統之間的數據的互聯互通,最大限度地發揮出平臺的綜合管理能力;

            同時充分融入人工智能、互聯網、5G、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新技術,實現燃氣管網遠程監測控制、科學調度、安全,爲生產運行及管網維護部門、客服部門、工程技術管理部門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業務支持與管理,提供智慧決策等深層應用。

            近幾年,隨着西氣東輸管線的建成,燃氣用氣的人口數量和消費量呈指數式增長,用氣規模大幅顯著提升,燃氣行業也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並逐步形成天然氣爲主、液化石油氣爲主。

            目前我國的智慧燃氣目前已經基本形成了由管網SCADA、燃氣管網GIS、生產設備管理、呼叫中心、移動安檢、移動維修、人力資源、工程項目管理、營收系統、客戶服務等信息化子系統組成的信息技術應用體系。

            
          官方微信

          財經專區
          相關導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