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需求交叉彈性的作用是什麼

      2023-01-04 13:30 小宋財經有料

        需求交叉彈性作用包括以下五點:

        第一,根據需求交叉彈性值域,我們可以判定Exy>0的商品是互相替代商品,Exy的值越大,商品之間的替代性越強,Exy值越小,商品之間替代性越弱。Exy<0的商品是互補商品,|Exy|越大,商品的互補性越強,|Exy|越小,商品的互補性越差。Exy=0的商品之間既不是替代品,也不是互補品,二者之間無交叉關係。 第二,我們可以把|Exy|較大的若幹種商品集中在一起組成一種工業或形成一種商店來進行生產和經營,常常會收到較高的經濟效益。

        第三,掌握了需求交叉彈性的理論和方法,有利於企業制定自身產品的價格。特別是對於某些大型企業,往往擁有多條生產線,同時生產相互替代或相互補充的產品,用需求的交叉彈性各種產品之間的風險問題,從整體目標出發,統籌規劃,協調好交叉產品的營銷是十分必要的。

        第四,企業可以利用需求的交叉彈性測定各部門之間的產品交叉關係,制定正確的產品競爭。 第五,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需求的交叉彈性信息可以爲企業的價格競爭提供依據。

        需求數量變動和需求變動的區別:

        需求數量變動是假定其他因素不變,只考慮需求與價格的關係,需求量的變化是沿着既定的需求曲線進行的,即價格上升,需求量減小; 價格下降,需求量增大。 需求變動是假定價格不變,由於消費者收入或消費者偏好等因素的變化引起需求的相應變化,這種變化表現爲需求曲線的位移。

        需求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和一定價格條件下,消費者對某種商品或服務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數量。必須注意,需求與通常所說的需要是不同的。需求的構成要素有兩個: 一是消費者願意購買,即有購買的慾望;二是消費者能夠購買,即有支付能力。兩者缺一不可。

        
      官方微信

      財經專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