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麒麟電池量產裝車 杉杉股份(600884.SH)硅基負極迎高速放量增長

                2023-03-22 14:31 互聯網

                  

                  3月21日,寧德時代透露,麒麟電池已正式實現量產裝車。作爲麒麟電池的全球量產首發車型,極氪汽車的純電中大型MPV極氪009預計將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同時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AITO問界系列新車型,以及由長安汽車、華爲、寧德時代聯合打造的阿維塔汽車也將全面搭載麒麟電池。

                  麒麟電池的發佈及規模化量產,再次強化了負極材料向硅基材料發展的技術路線。極氪009ME版裝載的麒麟電池採用了高鎳正極、硅基負極電芯,能量密度可達255Wh/kg,支持5分鐘快速熱啓動及10min充電80%。

                  據業內人士介紹,相對於目前主流的石墨負極,硅材料具有的理論比容量是石墨類的10倍多。硅基負極由於不存在析鋰隱患,安全性好於石墨類負極材料,快充性能優異。不過,硅基負極材料在嵌鋰過程中,存在體積膨脹嚴重、材料導電性差、首次庫倫效應低和循環性能等問題,材料需要納米化、碳包覆等改性處理,製作工藝複雜,目前行業僅少數企業掌握了相關工藝。

                  杉杉股份(600884.SH)等龍頭企業在硅基負極已經搶得市場先機。杉杉現有硅基負極產能近千噸,年產4萬噸硅基一體化項目於今年初開工,預計一期1萬噸將於今年投產。

                  在技術方面,杉杉股份突破硅基負極材料前驅體批量化合成核心技術,硅基負極產品已率先實現規模化市場應用。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二代硅氧產品的量產,正在進行第三代硅氧產品和新一代硅碳產品的研發。2022年杉杉股份硅氧負極實現百噸級出貨,公司的硅氧產品已率先實現在消費和電動工具領域的規模化市場應用,並通過了全球優質動力客戶和頭部電動工具客戶的產品認證,未來或實現進一步的規模放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