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2023海帶行業發展現狀如何

      2023-01-11 14:52 藍貓財經蒐羅站

        海帶是多年生大型食用。大型,褐色,扁平帶狀。分葉片、柄部和固着器,固着器呈假根狀。爲表皮、皮層和髓部組織所組成,葉片下部有。具有黏液腔,可分泌滑性物質。固着器樹狀分支,用以附着海底巖石,生長於水溫較低的海中。海帶熱量低、蛋白質適中、礦物質含量豐富,是一種理想的天然海洋食品。

        海帶行業發展現狀

        海帶主要生長於海邊低潮線下2米深度的巖石上,人工養殖生長在繩索或竹材上,我國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進行海帶栽培,自從開展海帶人工筏式養殖以來,對海帶苗種進行了深入的探索和試驗。

        我國海岸線較長,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向海洋索取食物、蛋白質和活性物質是未來海洋開發的重要內容。海帶作爲“海洋蔬菜”“海上糧倉”,能消除海水富營養化、修復海洋生態環境,是魚貝類的重要食物,同時具有良好的經濟價值。我國經濟藻類有100餘種,近些年,我國一直是全球藻類產量大國,海帶養殖規模和產量逐年增加。

        依據2021年中國漁業統計年鑑,可以得知海帶苗種在2021年全年各地區培育的數量。2021年我國海帶苗種培育主要以福建省、山東省爲主,福建省全年培育海帶苗種共計347.52億株,佔全國總苗種數量的79.63%;山東省2021年培育海帶苗種共82億株,佔比18.79%。

        從產量來看,自2017年以來,隨着我國海帶養殖技術的不斷修改和完善,海帶養殖的產量也呈現出穩步增長的趨勢。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海帶養殖的產量從2017年148.66萬噸,增長至174.24萬噸。

        雖然我國是海帶世界產量第一,但是我國海帶產業仍處在以傳統的粗放加工及初級加工品爲主的低附加值和低效益的初級狀態。但是,近年來,電商關注度高,海帶從過去的邊緣食品一躍成爲網紅食材。海帶食品需求旺,從而促進了海帶精深加工的發展。“綠色”的海帶正逐漸長成“藍色”大產業,形成了海洋食品由簡單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由精深加工向醫藥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高端領域轉型,形成一個綜合效益高的海產品加工產業集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