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什麼是貨幣乘數 貨幣乘數的計算公式

        2023-01-13 16:06 財經大眼

          貨幣乘數也稱貨幣擴張係數或貨幣擴張乘數,是指在基礎貨幣(高能貨幣)基礎上,貨幣供給量通過商業銀行的創造存款貨幣功能產生派生存款的作用產生的信用擴張倍數,是貨幣供給擴張的倍數。

          貨幣乘數的大小導致了貨幣供給擴張能力的大小。

          貨幣乘數的計算公式

          完整的貨幣乘數的計算公式是:k=(Rc+1)/(Rd+Re+Rc)。其中Rd、Re、Rc分別表示法定準備率、超額準備率和現金在存款中的比率。

          文字的貨幣乘數的基本計算公式是:貨幣供給/基礎貨幣。貨幣供給等於通貨(即流通中的現金)和活期存款的總和;而基礎貨幣等於通貨和準備金的總和。

          貨幣乘數的上升意味着什麼:

          貨幣乘數的上升,意味着利用控制基礎貨幣量進而控制貨幣供給量的做法越具有風險,在銀行採取貨幣相同數量的基礎貨幣的前提下,較大的貨幣乘數就會使貨幣供給量發生更大的變化,貨幣當操作稍有失誤,對貨幣最終目標實現和經濟的衝擊都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