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海爾生物醫療捧回中國工業大獎背後:科創企業攻堅生物安全

    2023-03-20 18:13 互聯網

      青島日報 文\楊光

      第七屆中國工業大獎獲獎名單3月19日公佈,來自19家企業的19個項目獲得中國工業大獎。

      這個被譽爲中國工業領域最高獎項的獲獎名單,是工業企業創新突破的“第一陣容”,也是觀察製造強國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窗口,不僅彰顯了中國製造的硬核實力,也映照出領軍企業瞄準自主可控強化創新引領、錨定強鏈補鏈不斷進階向上的鏗鏘步伐。

      在這其中,海爾生物醫療憑藉“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及應用創新示範項目”,成爲生物安全領域高端裝備行業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海爾生物醫療發力科技創新、前瞻佈局、數字賦能,走出了一條中國企業在生物安全領域贏得主動、搶佔價值鏈高端的創新發展之路。

      搶佔自主可控技術高度,以科技創新贏得發展主動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的今天,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攻堅。

      作爲創新的主體,堅定創新、持續攻關是企業的生命,也是企業引領行業爬坡過坎、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的根本。

      從接連突破低溫製冷領域“卡脖子”技術、在行業唯一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到登陸科創板三年來不斷拓展生物安全場景、孵化生命科學和醫療創新新物種,“科創”一直是海爾生物醫療的鮮明標籤。

      對海爾生物醫療而言,“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及應用創新示範項目”是以“硬科技”立足,響應現代化生物安全產業體系建設需要,以自主創新鍛造生物安全高端裝備產業技術長板,打造自主品牌科技硬實力,助力國家及全球生物安全能力建設的體現。

      在關鍵環節代表中國企業以自主可控技術站穩“腳跟”,針對低溫製冷領域“卡脖子”技術問題,海爾生物醫療創新研發出-86℃、-150℃系列專業低溫存儲設備,實現所需關鍵低溫樣本存儲能力自主可控,保障樣本安全。

      海爾生物醫療全球創新-150℃物聯網碳氫深低溫冰箱“深藍”

      不僅要練好“基本功”,更要帶領行業向前沿、高端突破。海爾生物醫療持續攻佔綠色低碳關鍵核心技術高點,從節能環保的碳氫製冷技術,到零碳的太陽能直驅製冷技術,再到高效製冷與綠色低碳兼具的大冷量斯特林製冷技術,持續引領低溫存儲領域綠色升級。

      一路走來,海爾生物醫療的科技創新曆程,也是中國企業瞄準自主可控,以科技創新獎發展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過程。截至2022年底,海爾生物醫療累計獲授專利795項,軟件著作114項,牽頭或參與起草32項國家、行業、團體標準及技術規範,28項技術成果被鑑定爲國際領先水平,累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中國專利優秀獎、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等省級及以上科技獎勵24項。

      海爾生物醫療不僅爲中國企業構建了超低溫的技術壁壘,更構築了生物安全的“護城河”。目前,海爾生物醫療產品及方案已應用於全球130餘個國家和地區,並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20餘個國際組織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在推進全球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升中,貢獻中國科技力量。

      拓展生物安全產業廣度,以戰略佈局實現強鏈補鏈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風起雲涌。儘管我國已擁有全球最完整的製造體系,但在生物醫藥這樣的先導產業,依然存在產業基礎能力、高端和高質量產品供給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尤其是針對生物安全這樣爲產業發展提供強保障的領域,迫切需要鍛造產業鏈供應鏈長板,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以戰略佈局實現強鏈補鏈。

      聚焦關係國家安全和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重點領域,海爾生物醫療從點、線、面多個層面發力,助力佈局更具競爭力的生物安全現代化產業體系。“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及應用創新示範項目”的加速實施,以引領性技術實踐產業報國,爲國家多項重大戰略工程提供可靠技術保障。

      以點突破,一個個“上天入地出洋”的“大國重器”裏,搭載着海爾生物醫療助力中國高端科研探索的硬實力。聚焦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戰略需要,海爾生物醫療攻克環境適應性、輕強結構、高效低能耗等難題,自主研發出航天冰箱,突破美國、俄羅斯技術封鎖,使中國成爲世界第三個獨立掌握航天冰箱技術的國家,目前航天冰箱已應用於載人飛船與空間站項目,“十入太空”爲航天員在軌醫學保障和空間生物科研提供裝備支持。奔赴南極的“雪龍號”科考船,探測深海的“蛟龍號”,探祕馬裏亞納海溝萬米深淵的“彩虹魚”,都有海爾生物醫療超低溫冰箱的身影。

      以鏈增效,海爾生物醫療敢爲人先,率先洞察到生物醫藥產業鏈供應鏈潛在的安全需求,“從無到有”僅用一年時間,就攻克了主動式航空溫控集裝箱核心技術,建成亞太首家覆蓋全球的遠距離溫控運輸生態平臺,搭建航空溫控物流產業體系。

      以面提質,從自動化低溫生物樣本庫設備國產化,到提供生物樣本安全場景解決方案,海爾生物醫療已主動服務國家多項生物安全重大戰略工程。目前,海爾生物醫療自動化低溫生物樣本庫場景已應用於南方海洋實驗室(珠海)海洋生物資源庫、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旗下動物種質資源庫、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國家癌症中心、海南種質資源庫、張江生物銀行等重大項目,讓各種珍貴生物種質資源及人類遺傳資源以高質量保藏方案得以安全儲存,爲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更有效保障。

      加大高價值創造引領力度,以數字賦能做強民族品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在這一進程中,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是必然選擇。

      數據的高水平應用是促進新型工業化高價值創造的內生動力。搶抓數字經濟先機的海爾生物醫療從製造端和應用端雙向發力,引導行業向價值鏈高端加速邁進,在海內外市場提升民族品牌影響力。

      在製造端,海爾生物醫療依託卡奧斯工業互聯網賦能,建立業內領先的智慧互聯工廠,搭建全球唯一生物安全高端裝備智慧管理平臺。日前國家工信部公示的2022年度綠色製造名單,海爾生物醫療成功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以全流程綠色智能製造體系建設,爲“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及應用創新示範項目”實施提供強有力支撐。

      海爾生物醫療建立智慧互聯工廠

      在應用端,海爾生物醫療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入生物安全場景,不斷打破行業邊界,在更廣泛的生物安全領域提供強有力的解決方案。針對城市用血安全,海爾生物醫療打造城市血液管理新模式。以數字化採供血場景及醫院輸血科場景的物聯網硬件架設爲基礎,實現城市血液管理的質量管控、應急調度、以供定採等,助力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提升,已服務北京冬奧會這一世界級賽事。圍繞疫苗接種安全,海爾生物醫療則加速構建起從廠家運輸到疾控冷庫,到接種門診、預約接種,再到異常反應監測等全鏈條的數字疫苗全景生態,實現疫苗安全無隱患、數據互聯無斷點、用戶體驗無縫隙、政府監管無盲區。同時,構建城市免疫規劃的智慧AI大腦,爲羣衆、疫苗廠家、政府帶來更優質、更智慧的數字化體驗。

      做強民族品牌,加速“出海”步伐。在全球,海爾生物醫療以數字技術賦能生物安全場景解決方案,爲建設全球生物安全防護體系、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蓄能添力,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安全。海爾生物醫療開創零碳的太陽能疫苗冰箱,極端環境下保溫能力超國外品牌1.6倍,升級了國際標準,已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沿線78個國家和地區,每年服務4500萬兒童疫苗接種,助力解決世界欠發達國家因缺電導致基礎免疫缺失難題,促進全球健康公平可及。

      在更多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持續鍛造中國企業在生物安全領域新的產業競爭優勢,海爾生物醫療是中國工業企業瞄準高端、智能、綠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更多這樣的科創領軍企業一步一個腳印的自主攻堅,也將爲製造強國提供更堅實的支撐力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