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金融遠期和金融互換的區別

    2022-10-27 17:07 學習筆記財經站

      金融遠期合約(金融遠期)是指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確定時間,按照事先商定的價格(如匯率、利率或股票價格等),以預先確定的條件買人或賣出一定數量的某種金融 資產的合約。 金融互換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交易者,按事先商定的條件,在約定的時間內交換一系列、現金流的交易形式。 金融互換實質上可以分解爲一系列金融遠期合約組合。例如在最常見的利率互換中,交易雙方約定一方按期根據本金額和某一固定利率計算的金額向對方支付,另一方按期根據本金額和浮動利率計算的金額向對方支付。當交易終止時,只需交易的一方支付差額即可。

      利率互換

      利率互換是指雙方同意在未來的一定期限內根據同種貨幣的同樣的名義本金交換現金流,其中一方的現金流根據浮動利率計算出來,而另一方的現金流根據固定利率計算。互換的期限通常在2年以上,有時甚至在15年以上。

      貨幣互換

      貨幣互換是將一種貨幣的本金和固定利息與另一貨幣的等價本金和固定利息進行交換。其主要原因是雙方在各自的金融市場上具有比較優勢。

      其他互換

      交叉貨幣利率互換。它是利率互換和貨幣互換的結合,它是一種貨幣的固定利率交換另一種貨幣的浮動利率。

      增長型互換、減少型互換和滑道型互換;

      基點互換:交換的利息支付額以兩種不同的浮動利率指數進行覈算,如3個月期的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對美國商業票據利率的互換交易;

      可延長互換和可贖回互換;

      零息互換:指固定利息的多次支付流量被一次性的支付所代替,該一次性支付,可以在期初或在期末;

      後期確定互換;

      差額互換;

      遠期互換:互換生效日是在未來某一確定時間開始的互換;

      互換期權:本質上是期權而不是互換;

      股票互換:以股票指數產生的紅利和資本利得與固定利率或浮動利率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