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2022車輛導航系統行業發展現狀

    2022-09-21 17:01 鯨多看財經

      在導航電子地圖及導航服務領域,伴隨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快速發展,基於主幹路網動態信息選擇合理出行路徑、基於位置大數據提升車輛聯網駕乘體驗和行車安全、基於剩餘電量及路況信息規劃新能源汽車充電等市場需求日益凸顯,基於高精度地圖的強地圖模式正在成爲自動駕駛廠商的主流技術方向,導航電子地圖產品能力及服務形態加速向高精度、高精細化、可滿足雲端在線實時調用、可快速更新等方向進行演進和升級,導航服務應用終端從前後裝導航車機、智能手機向智能座艙以及更多類型車載智能硬件領域拓展,具有車規級導航電子地圖數據生產資質、具有實時數據採集及更新能力、能夠滿足市場發展需求的企業成爲市場關注焦點,商業價值從移動出行向智慧城市管理、新基建建設、人-車-路-環境協同交互等領域延展。

      2020年"+北鬥"發展更加活躍,"行業+北鬥"新生業態對市場規模和應用場景擴展產生巨大影響。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產品總銷量超4.36億臺,其中具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2.96億臺。

      2017年之前,受益於新車裝配率的提升和乘用車銷量的快速增長,車載導航系統市場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之後,受汽車銷量增速下滑影響,車載導航系統增速也放緩趨勢,2020年,中國車輛導航系統市場規模達到215億元。

      2019年汽車導航後裝市場終端銷量達到475萬臺,汽車導航前裝市場終端銷量達到355萬臺,2020年導航後裝市場終端銷量持續下降,當前,隨着商用車的更新換代週期到來,後裝有望呈現出一定的微弱復甦態勢。

      車輛導航系統正向下普及

      目前我國的車載導航系統新車裝配率不斷提升,隨着國內汽車保有量的增加,人們出行與消費觀念的改變,對道路不熟悉的駕車人數正在迅速增加,安全便捷地到達目的地成爲消費者的一個迫切需求。

      另外,汽車交通安全隱患的排除與處理、現代物流所要求的貨物運送安全與準時、出租與旅遊行業的發展、以及日常行管理等各個方面需求,也將促進汽車車載導航系統裝配率的提升。

      車載導航裝置不再僅是高檔豪華轎車的象徵和專用品,而且已擴展到大客車、出租車甚至載貨汽車,就連經濟型車輛也用上車載導航裝置。特別是中國開創的汽車導航專車專用方案,以安裝方便、不影響汽車外觀及性能得到客戶的高度認可,車載導航信息終端向中低檔車型普及已經成爲市場發展的必然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