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新能源發電將迎發展新機遇 2022中國核電行業市場現狀

        2022-09-23 11:18 大耳朵財訊

          中國核電具有多年核電工程建設管理實踐,在建核電機組安全、質量、投資、進度等四大控制均受控,擁有國內最豐富的核電在建和運行機組堆型,在生產準備、核電調試、運行支持、核電大修、專業維修、核電培訓、技術支持和核電信息化等領域具備核心競爭力及對外服務輸出能力。中國廣核是中廣核核能發電的唯一平臺,擁有超過25年的核電運營管理經驗,且擁有十多年羣堆、羣廠管理經驗,通過持續與國內國際同行對標等各種方式, 不斷改進並提升運營管理水平。

          核電行業就是一種靠原子核內蘊藏的能量,大規模生產電力的新型行業。核電站只需消耗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產生大量的電能,每千瓦時電能的成本比火電站要低20%以上。核電站還可以減少燃料的運輸量。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全國發電裝機容量約 23.8 億千瓦,同比增長 7.9%。

          從2017-2021年中國核電行業企業營業收入來看,行業的收入整體呈上升趨勢。2021年中國核電的營業收入爲612.02億元,較2017年增長了279.18億元。2021年中國廣核的營業收入爲587.09億元,較2017年增長了132.52億元。相比之下,中國核電的營業收入增長較多。2017-2020年,中國廣核的營業收入高於中國核電,2021年中國核電的營業收入超過了中國廣核。2017-2021年,中國廣核的毛利率基本持平,2021年中國廣核的毛利率爲44.34%,較2017年下降了0.47個百分點。中國核電的毛利率整體上平穩上漲,上漲幅度較小,在2021年有小幅度的下降,2021年中國核電的毛利率爲44.15%,同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72個百分點。2021年,中國核電和中國廣核的毛利率相差較小,相差0.19個百分點。

          從2017-2021年中國核電行業企業在運核電機組情況看,中國核電和中國廣核的在運核電機組數量和在運核電機組容量呈上升趨勢。2017-2020年,中國廣核的在運核電機組數量始終多於中國核電,2021年,中國廣核的在運核電機組數量與中國核電持平,都爲25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國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共53臺,而中國核電和中國廣核的在運核電機組數量都達到了中國核電總機組數量的47.17%。2017-2021年,中國廣核的在運核電機組容量始終略高於中國核電。

          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國核電有6臺在建核電機組,裝機容量爲6353兆瓦,預計將於2024-2027年建成投入商業運營。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國廣核有7臺在建核電機組,裝機容量爲8299兆瓦。預計在2022年投入運行2臺,其餘的預計在2024-2027年建成投入商業運營。

          從核電站技術演變來看,主要可劃分四代核電技術。其中,第一代是實驗性的核電站, 主要目的是爲了通過試驗示範形式來驗證其核電在工程實施上的可行性;目前已經基本 全部退、役;第二代核電技術的安全性較第一代有所提升,具有標準化、系列化、批量化的特點;第三代核電技術是現在的主流,安全性更 高,建造週期縮短,壽命延長;第四代核電技術設計目的在於防止核擴散,產生核廢料 更少,安全經濟性提升。

          目前我國新建均爲三代機型,正在逐步取締二代+機組成爲主力,四代核電技術正在研發, 取得世界領先水平。2021 年 9 月,世界首個釷核反應堆在甘肅成功運行,該核反應堆功 率 2 兆瓦卻能爲約 1,000 戶住戶提供電能。根據此次測試結果,中國或將於 2030 年前建 造一個爲 10 萬居民提供電力的 373 兆瓦釷核反應堆。我國是第一個嘗試這項技術實現商 業化的,同時也有望成爲該技術的出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