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股指期貨什麼時候上市的?有什麼功能

      2023-03-01 15:15 藍貓財經蒐羅站

        股指期貨什麼時候上市的?

        股指期貨是2010年4月16日在中金所正式掛牌交易,目前國內一共有四個品種,分別是滬深300(IF)、上證50(IH)、中證500(IC)、中證1000(IM)。

        股指期貨是一種以股票價格指數爲交易物的金融期貨合約,是由交易雙方訂立的,約定在未來某一特定時間按照事前約定進行反向交易操作的一種標準化合約。

        自1982年美國推出第一個股指期貨合約以來,股指期貨市場在全球得到了迅猛發展,股指期貨已成爲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目前已經成爲國際金融衍生品市場最爲主要的交易品種之一。

        股指期貨的功能有:

        1、風險轉移功能

        非系統性風險可以通過分散化的組合投資規避,對於系統性風險,經濟主體可以運用提供做空機制的股指期貨進行轉移:利用股指期貨合約構建與股票現市相反的頭寸,股價大幅下跌時的虧損可由期貨市場上的盈利對消。

        2、價格發現功能

        根據期貨定價理論,考慮到真實市場的摩擦因素,未來現貨價格收斂於當前的期貨價格,股指期貨爲股票價格變動提供了一個行之有效的指向標。

        3、資產配置功能

        經濟主體在進行投資的過程中,通常會根據其投資的不同需求,將資金在不同的目標資產之間進行分配,股指期貨的誕生爲經濟主體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