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股指期貨升水是什麼意思?如何操作

      2023-02-26 15:10 呆鳥財經社

        股指期貨升水是什麼意思?

        股指期貨升水通常指期貨價格比現貨價格高。股指期貨全稱是股票價格指數期貨,是指以股價指數爲交易物的標準化期貨合約,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某個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確定的股價指數的大小,進行買賣,到期後通過現金結算差價來進行交割。

        在期貨市場上,現貨價格低於期貨價格,則基差爲負數,遠期期貨價格高於近期期貨的價格,這種情況叫“期貨升水”,遠期期貨價格超出近期貨價格的部分,稱“期貨升水率”。

        那麼股指期貨升水該如何操作呢?

        1、期現套利:

        利用股指期貨合約到期時向現貨指數價位收斂的特點,當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在價格上出現差距時,就可利用兩個市場的價格差距,買入低估一方、賣出高估一方,等到不合理的價差恢復到正常合理的狀態後平倉,即可從中賺取價差收益。

        2、跨期套利:

        股指期貨有不同的到期交割日,而不同的股指期貨合約之間是存在一定價差的,當投資者覺得某兩個合約之間的價差偏離了正常值時,該投資者就可以通過買入低估合約同時賣出高估合約的操作賺取價差迴歸的收益,這就是股指期貨的跨期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