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預算約束線的斜率取決於什麼

    2023-01-09 13:54 大臉怪財經觀察

      預算約束線斜率是兩種商品價格的負比率或兩種商品價格的比率的負值。斜率的大小表明在不改變總支出數量的前提下,兩種商品可以相互替代的比率。預算約束線的斜率主要取決於商品的價格。預算約束線的斜率是兩種商品價格的負比率或兩種商品價格比率的負值。所以預算線的斜率取決於商品的價格。

      預算約束線的變動特性:

      (1)在相對價格不變的情況下,收入改變會使預算線出現平行移動。收入增加使預算線向右平移,收入減少使預算線向左平移。

      (2)如果只是其中一種商品,如X1 的價格上升,那麼預算線中另一種商品X2的截距固定不變,而商品X1截距縮小,表明隨該商品價格上升,可購買的該種商品的數量減少。表現爲預算線在縱軸上的端點不變,而橫軸上的端點發生移動。如果價格下降則預算線向右旋轉,而價格上升則向左旋轉。

      (3)兩種商品的價格同比例同方向變化,會使預算線平移。同比例上升使預算線左移,相反則右移。

      (4)兩種商品的價格以及收入都同比例同方向變化,那麼預算線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