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金融期權的基本功能包括什麼 金融市場的類型

        2022-12-06 17:17 財經焦點說

          金融期權是指合約買方向賣方支付一定費用 (稱爲期權費) , 在約定日期內享有按事先確定的價格向合約賣方買入或賣出某種金融工具的權利的契約。 主要功能在於價格發現、套期保值、盈利以及投機。

          (1)價格發現功能 價格發現功能是指在一個公開、公平、高效、競爭的市場中,通過集中競價形成期權價格的功能。

          (2)套期保值功能 利用金融期權進行套期保值,若價格發生不利變動,套期保值者可通過放棄期權來保護利益; 若價格發生有利變動,套期保值者通過行權來保護利益。

          (3)盈利功能 期權的盈利主要是期權的協定價和市價的不一致而帶來的收益。盈利功能吸引了衆多投資者。

          (4)投機功能 期權市場上的投機者利用對未來價格走勢的預期進行投機交易,預計價格上漲的投機者會買入看漲期權,預計價格下跌的投機者會買入看跌期權。

          金融市場的類型:

          按交易性質劃分:發行市場(一級市場、初級市場)、流通市場(二級市場、次級市場)

          按交易期限劃分:貨幣市場、資本市場

          按地域範圍劃分:國內金融市場、國際金融市場(大多屬於無形市場)

          按成交與定價方式劃分:公開市場(買賣雙方公開競價)、議價市場(買賣雙方協商議價)

          按交易交割時間劃分:即期市場、遠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