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2.20銅期貨行情:進口需求同步指標 洋山港銅提單溢價

            2023-02-20 14:02 小筆財經觀

              【觀點】

              經濟上修預期重現,但實際需求還有待回暖。

              從偏預期的上漲轉爲偏現實的震盪。

              【基本面】

              供需:

              長期面臨銅礦供給小高峯:22——24年,銅礦年均5%的供給增長高於3%的潛在需求水平,銅供需會略偏寬鬆,銅精礦TC會有上行。

              6——7月:產業鏈去庫存導致銅價下跌30%。

              8——1月:由於海外需求尤其是美國經濟並未真實衰退,市場重回現實交易路徑上(三季度中國電解銅表需增長9%),隨後預期改善(海外加息放緩、國內經濟恢復制約因素地產進一步推漲銅價,反彈超30%。

              庫存:球三大交易所加上海保稅的銅庫存47.6萬噸(+1.9),庫存低位、淡季回升。

              價差:本週上海現貨貼水65元/噸(-85),保稅提單溢價25美金/噸(+10)。

              【宏觀】

              22年內外宏觀交易背景複雜:中國經濟增長偏弱、利率寬鬆,而歐美通脹高企、利率趨緊,這種組合下,一方面不利於現實需求,一方面壓制預期需求。而銅作爲工業味精,通過製造業應用到各個終端領域,如建築、電網、汽車、機械等。

              【產業】

              2022年全球銅礦供給預計會進入3年供給小高峯,幾座大型銅礦投產預計將使得全球銅礦供給進入每年5%的增長水平。

              由於供給增速顯著高於3%的銅長期需求趨勢,因此,23年銅礦長協TC定在88美金/噸的偏高水平。

              【供需】

              新增銅礦產能的釋放是否會帶來實際供給壓力,還要盯住冶煉產出傳導。我們可以通過ICSG和SMM統計的國內外逐月產量數據驗證:海外冶煉產量長期較爲平穩(佔比超55%),但今年冶煉增長也超過17——22年均值水平,截至22年11月(統計偏滯後),海外冶煉產量同比增長3%;國內冶煉產量因中間環節廢銅及粗銅不足,22年有些受限,但總體看,增長趨勢更爲明顯,全年累計增長3%。

              2023年,預計全球冶煉產量依然會穩步增長,但大頭會在國內(新項目爬坡疊加老項目提升開工率),上半年甚至可能達到5%水平(2月預計7.6%,同比有基數因素)。

              中外在銅需求上有所不同,中國需求佔比會高一些(佔比超55%1),也更易跟蹤:1季度因春節影響復甦偏慢、社會庫存出現累積,不過由於23年國網投資規劃上調、新能源消費持續高增以及地產低位穩定,需求增長預期會好於22年。

              加工需求端,一季度需求偏弱主要是體現在1月份,即春節影響了復工進度,且今年閏二月,復甦斜率可能3月纔會加快。

              因此,從表觀需求和加工需求角度看,當前中國電解銅市場處於供需最弱時點,1——2月份高庫存、低基差的現貨狀態預計會隨着需求改善而出現恢復。

              【庫存】

              截至本週,三大交易所加上海保稅的銅顯性庫存47.6萬,低位略回升。

              【價差】

              銅作爲期貨定價的品種,現貨市場主要觀察升貼水及進口銅溢價變化。

              春節前後,國內處於傳統淡季,實際需求下降,現貨落後於期貨。與此同時,進口需求同步指標,洋山港銅提單溢價,也下跌至25美金/噸,顯示需求回落。春節第3周下遊略現補庫,緩慢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