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關於在豆粕期權中跨期套利的使用心得

      2018-09-17 10:52 金投網

        

        A 跨期套利策略簡介

        跨期套利策略通常由同一品種的不同到期月份期貨合約構成,根據兩個合約間價格差異變化,買入一份合約同時賣出一份合約進行套利的策略。當價差偏離合理區間後,通過賣出高價位月份合約同時買入低價位月份合約,當價差迴歸後進行平倉獲利。通用的跨期套利策略可以分爲兩種,第一種是模擬交割法,其交易的核心是通過交易所交割程序,計算套利過程中所需涉及的成本,從而計算出合理的價差區間。通常模擬交割法中所要考慮的成本因素包括出入庫費、檢驗費、倉單打印費、倉儲費、資金利息、增值稅、交易手續費、交割費等。另一種跨期套利策略是歷史價差法,以歷史均值作爲價差合理區間中值,然後通過統計方式計算出合理的跨月價差區間。當跨月價差進入不合理區間後,通過歷史模擬法進行統計套利的空間也被打開,投資者可以通過統計套利的方式進行交易。

        近期隨着大豆國際貿易流的變化,國內豆粕期貨行情因此產生了較大幅度的波動。在2018年春節過後,受到阿根廷大豆大面積減產消息的影響,豆粕期貨波動幅度開始上升,在春節過後的7個交易日中,豆粕指數上漲幅度超過8%。伴隨着大豆國際貿易流的變化,豆粕期貨波動幅度進一步擡升。在4月4日、4月9日兩個交易日的行情中,豆粕期貨指數振幅接近8%。在6月15日前後,豆粕期貨合約同樣有將近5%左右的振幅。

        由於中國進口大豆來源主要爲美國和南美,其種植與收割月份並不相同,反映到國內豆粕市場合約中,呈現的情況就是國內豆粕期貨1月、5月、9月主力合約各自所代表的貨源有所區別。其中,1月合約主要代表由美國進口大豆新作所壓榨出的豆粕,9月主力合約主要代表由南美巴西大豆新作所壓榨出的豆粕,5月合約則兩者兼有。不同月份豆粕期貨合約間價差波動幅度因此擴大,這爲跨期套利等模型交易提供了交易機會。

        具體到豆粕品種中,由於受到美國與南美收割季節不同的影響,國內豆粕期貨主力合約通常在1月、5月、9月合約間產生,因而在進行跨期套利時,常用的交易配對通常有1—5月配對,5—9月配對與9—1月配對。通過交易這幾種合約價差,可以形成跨期套利交易。其他合約由於流動性相對較差,在策略中暫時不予考慮。   战神GPK777微信號:战神GPK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