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交叉套期保值是什麼意思?要滿足哪些條件

      2023-03-01 15:17 微聊財經圈

        交叉套期保值是什麼意思?

        交叉套期保值是指通過期貨市場,用一種金融憑證爲另一種相關的金融憑證防避風險。一般選擇作爲替代物的期貨商品最好是該現貨商品的替代商品,兩種商品的相互替代性越強,套期保值交易的效果就越好。

        套期保值本質上是一種轉移風險的方式,是由企業通過買賣衍生工具將風險轉移給其他交易者的方式。

        要實現“風險對衝”,在套期保值操作中應滿足以下條件:

        1、在套期保值數量選擇上,要使使期貨與現貨市場的價值變動大體相當。

        在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變動趨同前提下,企業可選擇與其現貨數量相當的期貨合約的數量,保證期貨與現貨兩個市場的價值變動大體相當。如果不存在與被套期保值的商品或資產相同的期貨合約,企業可以選擇其他的相關期貨合約進行套期保值,選擇的期貨合約頭寸的價值變動與實際的、預期的現貨頭寸的價值變動大體上相當。

        2、在期貨頭寸方向的選擇上,應與現貨頭寸相反或作爲現貨未來交易的替代物。

        現貨頭寸可以分爲多頭和空頭兩種情況。當企業持有實物商品或資產,或者已按固定價格約定在未來購買某商品或資產時,該企業處於現貨的多頭。當企業已按某固定價格約定在未來出售某商品或資產,但尚未持有實物商品或資產時,該企業處於現貨的空頭。當企業處於現貨多頭時,企業在套期保值時要在期貨市場建立空頭頭寸。當企業處於現貨空頭時,企業要在期貨市場建立多頭頭寸進行套期保值。

        3、期貨頭寸持有時間段與現貨承擔風險的時間段對應。

        當企業在現貨市場的頭寸已經了結或者現貨的交易已經實現,企業應該將套期保值的期貨頭寸進行平倉,或者通過到期交割的方式同時將現貨頭寸和期貨頭寸進行了結。如果企業的現貨頭寸已經了結,但仍保留着期貨頭寸,那麼其持有的期貨頭寸就變成了投機性頭寸。如果將期貨頭寸提前平倉,那麼企業的現貨頭寸將處於風險暴露狀態,一旦價格劇烈波動,就會影響其經營的穩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