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國債期貨如何定價?國債期貨定價規則

      2020-07-20 09:46 互聯網

        國債期貨如何定價?

        國債一般是半年或一年付息一次。在兩次付息中間,利息仍然在滾動計算,國債持有人享有該期限內產生的利息。因此在下一次付息日之前如果有賣出交割,則買方應該在淨價報價的基礎上加上應付利息一併支付給賣方。

        由於是實物交割,同時可交割債券票面利率、到期期限與國債期貨標準券不同,因此交割前必須將一籃子可交割國債分別進行標準化,就引入了轉換因子。交易所會公佈各個可交割債券相對於各期限國債期貨合約的轉換因子(CF),且CF 在交割週期內保持不變,不需要投資者計算。

        當一種國債用於國債合約的交割時,國債期貨的買方支付給賣方一個發票價格。發票價格等於期貨結算價格乘以賣方所選擇國債現券對應該期貨合約的轉換因子再加上該國債的任何應計利息。

        在可交割國債的整個集合中,最便宜的可交割國債就是使得買入國債現券、持有到交割日並進行實際交割的淨收益最大化。大多數情況下,尋找最便宜國債進行交割的可靠方法就是找出隱含回購利率最高的國債。

        依據無套利定價原理,國債期貨價格等於國債現券價格加上融資成本減去國債票面利息收入。在正常利率期限結構下,短期利率一般會低於中長期利率水平,所以國債現券的融資成本一般會低於所持國債的票面利息,國債期貨合約通常表現爲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