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國債期貨期現套利的策略概述

          2019-04-28 15:56 中金在線

            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於2018年8月17日正式掛牌交易,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的隱含回購利率與當資金利率較爲接近。

            隱含回購利率指的是購買國債現貨,賣空對應的國債期貨,最後在期貨到期時把現貨國債用於對應國債期貨的交割,從而獲得的理論收益率。

            國債期現套利的成本主要是當期的資金成本,當隱含回購利率比同時期資金利率高,就存在期現套利的機會。最後得到的收益率就是隱含回購利率減去借入資金利率。

            增強型策略的收益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傳統期現套利的收益,第二部分爲IRR減少的額外收益,如果IRR減少,則獲得這部分收益,如若IRR不變甚至擴大,則沒有收益。

            從測試結果來看,相較於傳統型期現套利策略,增強型IRR期現套利策略效果有了明顯改善,特別是最大回撤和年化波動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五年期國債期貨的增強型策略年化收益爲5.42%,最大回撤爲0.47%,夏普比率爲5.59,;十年期國債期貨的增強型策略年化收益率爲4.93%,最大回撤爲0.54%,夏普比率爲4.61。

            IRR期現策略也有風險需要注意,包括保證金風險、資金成本長時間高企的風險、IRR擴大的風險等。

            隱含回購利率(Implied Repo Rate)指的是購買國債現貨,賣空對應的國債期貨,最後在期貨到期時把現貨國債用於對應國債期貨的交割,從而獲得的理論收益率。經過觀察發現,IRR有不斷減小的趨勢,本文將對此進行分析,並根據這個特徵,對傳統IRR期現套利策略進行優化升級,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1、隱含回購利率的計算

            隱含回購利率指進行期現套利的理論收益率,隱含回購利率的計算公式爲:

            隱含回購利率 = (發票價格+區間利息收益-購買價格)/購買價格*(360/n)

            其中,發票價格 = 期貨價格*轉換因子+應計利息,即國債期貨交割時,多頭需要給空頭支付的交割券費用。購買價格 = 交割券淨價+應計利息,即期初購買交割券所需支付的價格。區間利息收益包括付息所得以及利息再投資收益。n爲交割之前的天數。

            2、利用隱含回購利率進行期現套利

            國債期現套利的成本主要是當期的資金成本,當隱含回購利率比同時期資金利率高,就存在期現套利的機會。如果以此時市場的資金利率借入現金來購買可交割債券,以轉換因子的比例賣出相應的國債期貨合約,並持有至到期交割,就可以獲得套利收益,收益率就是隱含回購利率減去借入資金利率。

            以TF1803和可交割券1700003.IB爲例,2017年10月13日,隱含回購利率達到5.36%,高於當期融資成本3.01%,可以進行期現套利。此時TF1803合約距離交割剩餘152天,國債期貨合約TF1803收盤價爲97.545元,可交割券1700003收盤價全價爲99.461,轉換因子爲1.0244,交割前該券無付息。最後配對繳款日,該交割券每百元應計利息爲1.7311元。除去融資成本,最後淨收益爲1162.34元,具體操作情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