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國債期貨有哪些交易規則?交割方式是什麼

      2019-04-28 14:49 金投網

        與商品期貨不同,國債期貨作爲金融期貨,其標的是金融產品。國債期貨的規則是什麼?

        合約月份:股指期貨爲當月、下月和隨後兩個季月,同時有四個合約掛牌交易。國債期貨的合約月份爲最近三個季月,同時只有三個合約掛牌交易。

        合約標的:股指期貨是實實在在獨一無二的滬深300指數,5年期國債期貨卻是虛擬的“名義標準券”,即面值100萬元人民幣、票面利率爲3%的中期國債。其可交割券種包括在交割月首日剩餘期限4~7年、可用於交割的“一籃子”固定利率國債。

        由於各券種票面利率、到期時間等各不相同,故須通過“轉換因子”(即面值1元的可交割國債在最後交割日的淨價)折算爲合約標的名義標準券。“轉換因子”由中金所在合約上市時公佈,其數值在合約存續期間不變。

        交易時間:國債期貨平時與股指期貨一致,即工作日上午9:15~11:30,下午13:00~15:15,但最後交易日股指期貨下午爲13:00~15:00,國債期貨卻只交易上午半天。這一是爲了與國際慣例接軌,二是爲了在覆蓋國債現貨交易活躍時段的基礎上,讓交割的賣方有更充分的時間融券,以保障順利交割,減少違約風險。

        漲跌停板和最低交易保證金:股指期貨分別爲10%和合約價值的12%;國債期貨均爲2%。股指期貨最後交易日和季月合約上市首日漲跌停板爲20%,國債期貨上市首日爲掛盤基準價的4%。這是由於國債爲固定利率產品,期現貨價格波動都很小,現貨日均波動通常僅1毛錢,期貨仿真交易日間絕對平均波幅僅在0.2元以內。

        交割方式:股指期貨採用現金方式,於最後交易日即交割日集中交割,交割結算價爲滬深300指數最後2小時的算術平均價。國債期貨採用實物交割,將在四個交割日中進行滾動交割,交割結算價爲合約最後交易日全天成交價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權平均價,計算結果保留至小數點後兩位。

        所有期貨品種完成交易後均以統一價格水平進行交割,而國債期貨由於名義標準券對應券種同期多達30來個(其中最合適約4個),故最終交割時,買方支付的金額也因賣方選擇的券種和交割時間差異而不盡相同。買方接收每百元國債支付給賣方的實際金額即爲“發票價格”,其金額爲期貨價格×交割債券的轉換因子+交割債券的應計利息。

        以上就是小編整理的“國債期貨規則”的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战神GPK777微信號:战神GPK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