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3.3橡膠期貨實時行情:市場採購情緒低迷 橡膠或持續窄幅震盪

    2023-03-03 14:27 小獅子財經

      一、行情回顧

      春節過後第一週,天膠主力價格衝高回落,主要是受春節期間消費預期好轉,以及春節期間國內天膠累庫以及宏觀環境轉弱的拖累。而元宵節後,下遊輪胎市場逐步復工復產,市場存在回暖的預期,價格止跌企穩。

      目前全球天然橡膠主產區處於減產期,產量存在下滑的預期,不過現階段,雖然國內輪胎工廠開工運行高位,但是由於原料庫存寬裕,疊加1月份汽車產銷雙雙下滑,對上遊天膠市場的採購情緒不高,導致國內天膠庫存持續攀升,對天膠基本面形成較大壓制,橫盤震盪爲主。

      二、2023年3月份天膠供需

      2.13月份全球天膠處於低產期

      產量呈季節性下滑趨勢按照天然橡膠生產週期來看,3-5月份全球天然橡膠低產期即將來臨,產量呈現季節性下滑趨勢。從全球天膠的主產區來看,當前越南已完全停割,泰國東北部處於低產期,南部不斷減產,膠量出現明顯下滑。而中國自去年12月底陸續停割後,雲南將在3月中下旬才進入新一輪的開割期,4月初中國海南纔將陸續開割,因此3月份全球產量將進入低產期。

      2.23月份全球的需求有待進一步驗證

      從消費情況來看,近幾年ANRPC3月消費量達到上半年的高點。據統計,2022年3月份ANRPC的消費量達到90.74萬噸,月環比上漲22.01%,而2021年的3月份ANRPC的消費量達到85.3萬噸,月環比上漲16.98%。若按照需求的季節性而言,3月份消費量存在回暖的預期。

      2.33月份國內天膠市場有待進一步的考驗

      2月份由於春節假期的影響,國內天然橡膠庫存出現累庫。截至2月19日,國內天然橡膠社會庫存和青島天然橡膠庫存分別達到128.1和57.1萬噸,遠高於2023年春節以來,甚至達到了1年以來的高點。而且近期各大港口陸續有貨到港,市場現貨流通陸續增量。疊加3月中旬,國內天膠主產區將陸續開割,市場貨源將持續增加,對國內膠價存在一定的壓制。

      從需求端來看,受春節假期的影響,2月中下旬國內半鋼胎和全鋼胎開工率裝置開工率持續升溫,月末全鋼胎和半鋼胎的開工率分別維持在68.89%和73.66%,對上遊天膠的支撐存在一定的支撐。由於前期訂單缺口較大,企業延續去庫態勢,多數以交付前期訂單爲主,部分規格出現即產即銷狀況,整體去庫表現尚可。

      目前終端需求仍處於逐步恢復階段,物流運輸、基建、房地產、工礦的啓動進度表現不一,業者對於近期成品庫存的實際消化進度表現謹慎,工廠繼續提升開工率的空間將逐步縮小,後期市場仍需關注新車配套以及終端替換的恢復情況。

      2.4國內汽車產銷不佳

      據統計,1月份汽車產銷分別爲159.4萬輛和164.9萬輛,環比分別下降33.1%和35.5%,同比分別下降34.3%和35%。與2022年春節的2月份相比,產銷量分別下降12.1%和5.1%,與2019年春節的2月相比分別增長13%和11.3%。2023年1月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爲61.8%,同比上升3.5個百分點,環比上升3.6個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

      根據數據顯示,2023年1月歐盟乘用車市場增長11.3%至760,041輛,然而這主要是由於2022年的比較基數異常溫和,當時1月的交易量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據報告顯示,2023年1月全球輕型車銷量同比降8%至600萬輛。當前全球的高通脹仍在持續。

      三、後市展望

      我們認爲3月份全球供應仍處於低產期,產量或存在明顯的季節性下滑,不過隨着3月中旬國內雲南面臨開割,疊加近期到港貨源偏多,國內社會庫存維持高位震盪的概率偏大。

      從需求端來看,當前下遊輪胎市場的開工率呈現持續性好轉,庫存天數也有一定的緩解,給與市場偏強支撐。不過當前國內汽車行業產銷數據相對偏弱,外圍市場也並未出現實質性的改觀,而3月份美聯儲加息預期偏強,需求端後續發力仍需驗證。

      因此我們認爲,3月份天膠大概率持續窄幅震盪,市場的啓動以及好轉預期需要看終端市場的實際反饋,若需求端有明顯的改善,則市場或將迎來一波反彈,否則持續震盪的概率偏大,謹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