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71712643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战神GPK777歡迎您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購買公司債有竅門

        2014-11-26 11:01 战神GPK777 www.tjtzcz.com

          近日股市大跌,大量資金轉向收益穩健的債券型投資品種。那麼,普通投資者如何投資公司債券?債券的交易與股票有哪些不同?如何防範公司債券的投資風險?

          兩種參與途徑

          目前個人投資者參與公司債投資主要分爲直接投資和間接投資兩類。個人投資公司債,首先要在證券營業網點開設證券賬戶,等公司債發行時,像買賣股票那樣買賣公司債,只是交易最低限額是1000元。直接投資有兩種方式:一是參與公司債一級市場申購,二是參與二級市場投資。間接投資就是投資者買入銀行、券商、基金等機構的相關理財產品,然後通過這些機構參與公司債的網下申購,或者在二級市場買賣來實現個人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公司債券是一個更加適合機構投資者長期投資策略的品種,不適合個人投資者做短線投機炒作。

          T+0交易制度

          公司債的交易方式與股票不同。據介紹,機構投資者可以同時在上證所競價交易系統和固定收益證券綜合電子平臺同時進行交易,個人投資者則只能在競價交易系統中進行公司債買賣。

          每個交易日9∶15至9∶25爲競價系統開盤集合競價時間,9∶30至11∶30、13∶00至15∶00爲連續競價時間;固定收益平臺的交易時段爲9∶30至11∶30、13∶00至14∶00。公司債現券當日買入當日賣出,即實行T+0交易。

          另外,與股票不同的是,公司債券有固定的派息、兌付日期。

          關注六類風險

          專家認爲,公司債券投資存在的風險大致有如下幾種:

          1.利率風險。當利率提高時,債券的價格就降低,此時便存在風險。債券剩餘期限越長,利率風險越大。

          2.流動性風險。流動性差的債券使投資者在短期內無法以合理的價格賣掉債券,從而遭受損失或喪失新的投資機會。

          3.信用風險。指發行債券的公司不能按時支付債券利息或償還本金,而給債券投資者帶來損失。

          4.再投資風險。購買短期債券,而沒有購買長期債券,會有再投資風險。例如,長期債券利率爲14%,短期債券利率13%,爲減少利率風險而購買短期債券。但在短期債券到期收回現金時,如果利率降低到10%,就不容易找到高於10%的投資機會,還不如當期投資於長期債券,仍可以獲得14%的收益。

          5.回收性風險。有回收性條款的債券,當市場利率下降時,此前發行的有回收性條款的高息債券就有被強制收回的可能。

          6.通脹風險。通脹期間,實際利率應該是票面利率扣除通貨膨脹率。若債券利率爲10%,通貨膨脹率爲8%,則實際的收益率只有2%。

          多種方式規避風險

          針對上述不同的風險,主要防範措施有:針對利率、再投資風險和通貨膨脹風險,可採用分散投資的方法,購買不同期限的債券和不同的證券品種;針對流動性風險,投資者應儘量選擇交易活躍的債券。而且,在投資債券之前應準備一定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畢竟債券的中途轉讓不會給持有人帶來好的回報;防範信用風險、回購風險,則要求我們選擇債券時一定要對公司進行調查,通過對其報表進行分析,瞭解其盈利能力和償債能力、經營狀況和公司以往債券的支付情況,儘量避免投資經營狀況不佳或信譽不好的公司債券。

          

        战神GPK777聲明: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