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71712643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战神GPK777歡迎您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可轉債知識及計算知多少

    2014-11-13 10:01 战神GPK777 www.tjtzcz.com

      滬市上市交易的可分離交易純債代碼以“126”開頭, 在深市上市交易的可分離交易純債代碼以“115”開頭。

      可轉債的債性和股性可以分別用轉債的到期收益率和轉股溢價率來衡量,我們根據2008年6月17日可轉債的到期收益率和轉股溢價率繪製出散點圖。

      轉債的到期收益率和普通的國債和企業債的到期收益率計算方法相當,即把以後每期發生的現金流,摺合成目前的價格需要多高的折現率(假設轉債持有到期,不進行換股操作)。到期收益率越高,說明可轉債的債性越強,投資的安全度越高。由圖可知,所有轉債的到期收益率均大於-4%,其中到期收益率大於0的轉債有8只(海馬轉債的到期收益率爲0.84%,未在圖中標出),債性保護大大增強。以目前價格買入上述轉債並持有到期,最大虧損不會超過4%,非常具備抗跌性。 對於到期收益率大於0的可轉債,意味着當前購入此類轉債並持有到期可以保本。

      轉債的轉股溢價率就是指可轉債價格相對於轉換價值的溢價程度,其計算公式爲(轉債價格-轉換價值)/轉換價值×100%。轉股溢價率越高,說明可轉債價格相對於當前的正股價格虛高的成分越高。近期可轉債的轉股溢價率有所上升,股性下降。主要原因是轉債正股的持續下跌,且跌幅超過相應轉債,從而轉債價格與轉換價值的差值變大,導致轉股溢價率變高。但這也從另一方面印證了弱市中可轉債與正股相比,由於具備債性保護而有一定的抗跌性。山鷹、恆源、五洲以及海馬四隻轉債,轉股溢價率均大於100%,轉債市價高出轉換價值太多,股性很弱,當正股上漲時,轉債漲幅會相對滯後甚至不漲。

      以中信國安(000839行情,股吧)分離交易可轉債的債券部分國安債1(代碼:115002)爲例,昨日收盤該債券報價爲76.97,剩餘期限5.25年,票面利率爲1.2%,扣除利息稅後實際利率爲0.96%。如果按76.97元的價格買入該債券,持有到期,則到期時每張債券獲得的本息共計可達105.76元(=100元+0.96*6),其中純收益爲28.79元,累計收益率爲37.40%,按單利計算,則平均年收益率可達7.12%。與三期憑證式國債中5年期品種相比,年收益率高出0.78個百分點。

      轉股案例

      可轉債的投資價值除了具有一定的債性,可以還本付息之外,其最大的魅力便在於一定時期內,投資者可以選擇轉股。由於在市場的振盪起伏中,可轉債的漲跌並不與正股完全同步的,這樣就使得可轉債的轉股價值可能高於市價,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間。

      截至昨日,在14只存在交易的可轉債中,大荒轉債和桂冠轉債的轉股價值仍高於目前市價,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間。6月19日,大荒轉債便可實行轉股,如果後市北大荒反彈,則大荒轉債的獲利空間更大。

      截至6月3日收市時,大荒轉債的收盤價爲128.26元,而其正股北大荒的股價爲19.38元,由於大荒轉債的轉股價爲14.32元,轉股時可轉債價值按照100面值計算,以目前的轉股價格計算的話,每張債券的轉股比例爲6.98(=100/14.32),也就是說,每張債券能換成6.98股北大荒股票。以當日19.38元的股價計算,則轉股價值爲19.38×6.98=135.27元,比其目前128.26元的市值高出7.01元,也就是說6月3日收盤時買入大荒轉債,只要北大荒正股價格不下跌,等大荒轉債6月19日進入轉股期後再轉成正股,便存在5.47%的套利空間。

      不過,隨着大荒債轉股期的臨近,其套利空間正在快速收窄,昨日在市場的大跌中,由於大荒轉債跌幅遠小於北大荒正股跌幅,大荒轉債的套利空間已收窄至0.63%。

      由於存在套利空間,如果看好後市北大荒股價的反彈,則買入大荒轉債獲得的收益將高於直接買入北大荒股票。假設在6月19日轉股期到來之前,北大荒股價上漲至20.349元,則6月3日收盤時買入1000股北大荒的話,到時拋出獲益將爲969元(未計交易費用),收益率爲5%。如果以買北大荒的19380元資金買入大荒轉債,則可買入約151張,到轉股期轉股的話,可換成1054股(151×6.98)北大荒股票,按20.349元的市值計算相當於21448元,其間純收益爲2068元,收益率可達10.67%,比直接購買北大荒高出5%以上。

      由於存在套利空間較大,所以在北大荒股價下跌的時候,大荒轉債比較抗跌,昨日,北大荒價格下跌了5.21%,而大荒轉債僅下跌了1.79%。如果後市北大荒股價反彈,則可以預計,大荒轉債的上漲空間將比北大荒更加大。因此,對於博北大荒正股反彈走勢的投資者而言,目前買正股不如買轉債。

      

    战神GPK777聲明: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