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2022固態電池行業發展及前景如何

      2022-05-05 17:03 小股解財經

        商用鋰離子電池體系能量密度難以繼續提高,且因其固有的安全性問題,使得鋰離子電池發展遇到了瓶頸。採用固態電解質代替有機電解液是提高鋰電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有效途徑之一。全固態電池採用不可燃的固態電解質和鋰金屬負極,大大提高了電池性能,成爲電動汽車和規模化儲能理想的化學電源。

        固態電池一直被視爲一種突破當今電動汽車性能限制的方法,無論對車企、動力電池企業還是研發企業而言,它都是一個充滿潛力但又極具挑戰的新賽道。預計到2030年,全球固態電池需求有望達到500GWh,保守估計將形成三千億元以上的市場規模。

        作爲固態電池的核心材料,目前在固體鋰離子導體的單一指標上已有所突破,但綜合性能尚不能滿足大規模儲能需求。現今固態電池採用的固態電解質普遍存在性能短板,距離高性能鋰離子電池系統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

        固態電池的需求主要來自於動力電池、消費電池以及儲能電池三個領域,我國固態電池的出貨量與這三個領域的鋰電池需求量及固態電池在這三個領域的滲透率息息相關。據統計,預計2022-2030年我國固態電池出貨量高速增長,至2030年或將突破250GWh。

        目前,中國固態電池產業規模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部分高端動力電池產品與國外領先產品差距不大。但總體來看,中國固態電池技術尚未發生革命性突破、成本仍然偏高,在產業結構、製造工藝、技術研發、國際化發展、回收利用、資源佈局等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已成爲制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關鍵瓶頸。

        固態電池可能是未來電池技術的發展方向之一,但也許不是最好的。包括燃料電池、超級電容器、鋁空氣電池、鎂電池在理念上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而最終,要看哪種路線發展更快、更接地氣。所謂接地氣,就是在商業化的規模和成本方面都能達到完美的平衡點。首先,使用的材料必須不能是高成本且稀有的。其次,要在各個行業和領域都有實現大規模應用的可能。

        固態電池行業前景

        近年來,下遊應用領域的不斷革新對鋰電池行業提出了愈來愈高的要求,鋰電池技術也由此不斷進步,向更高的比能與安全性進發。從鋰電池技術發展的路徑來看,液態鋰電池能夠實現的能量密度已經逐漸接近了它的極限,固態鋰電池將是鋰電發展的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