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2022醫療大數據行業現狀及前景

    2022-04-27 16:44 財富圈那些事兒

      大數據在我國已具備了從概念到應用落地的成熟條件,迎來了飛速發展的黃金機遇期。大數據將在打造社會治理新模式、經濟運行新機制、民生服務新體系、創新驅動新格局、產業發展新生態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大數據也開始在我國各大行業之中開始大規模應用,與其他行業的深入結合已經成爲“互聯網+”以下的必然趨勢。

      醫療大數據在2015年左右開始啓動發展,經過多年的探索與實踐,其在臨牀與科研中的價值逐漸展現出來,一方面醫療大數據賦能了臨牀科研,極大促進了臨牀醫生的科研產出數量與質量,另一方面以大數據技術驅動的臨牀專病庫逐步建立起來,提升了臨牀診療的水平和工作效率;除了這些直接的醫療大數據應用之外,大數據技術嵌入到醫院核心系統和電子病歷系統中,不僅促進了系統性能升級,而且對於電子病歷應用水平評級和醫院信息互聯互通測評都起到了促進作用。

      有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規模爲12.0億元,同比增長25.7%,預計未來幾年中,該市場將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2020至202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爲24.3%。

      關於互聯網+醫療和商業健康保險融合運行難以成行,目前合作關係還處於十分淺顯的層面,作爲生產要素之一的醫療數據價值沒有得到有效激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互聯網作爲商業保險的服務方,醫療作爲商業保險的產品開發支持者,醫療保險作爲商業保險的銷售渠道,怎麼樣能夠在醫療數據作爲一種生產要素得到很好的體現,所做的工作要體現在保險機構依據海量的醫療數據開發新的方向的產品,防止有一些騙保、欺詐、一些過度醫療、控費管理,促進商業保險高質量發展,很難實現這樣一個目標。另外,根據“平安中國建設”、“健康中國建設”等戰略的佈局,數據將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要打通和共享實現的醫療數據的價值得到很好的體現。

      醫療大數據行業發展前景

      大數據在醫療健康領域已經有了非常豐富的應用場景,不管是優質資源的下沉還是眼下正在進行的醫改,大數據的引入都可以助一臂之力。如今的醫療健康產業正在從以治病爲中心轉向以健康爲重,一個萬億元規模的市場正在形成。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發展,將帶來醫療模式的深刻變革,對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及居民健康管理產生深刻影響,提升健康醫療服務的效率和質量,培育新業態和經濟新增長點,推動醫藥、金融、物流、養老、保險、教育、健身等產能釋放,帶來健康產業加快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