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債券可以抵押嗎?債券分爲哪幾種

          2020-07-03 17:34 战神GPK777整理

            債券可以抵押嗎?債券分爲哪幾種?

            一、債券是否可以作爲抵押品

            1、抵押債券(mortgage bonds)是指債券發行人在發行一筆債券時,通過法律上的適當手續將債券發行人的部分財產作爲抵押,一旦債券發行人出現償債困難,則出賣這部分財產以清償債務。在這一法律關係中有債券和信託協議兩個憑證,涉及債券發行人、債券持有人和債券信託人三方面的關係。債券信託人代表債券持有人保管抵押品或留置品。債券發行人到期無力償還本息時,債券持有人通過其信託人行使對抵押品或留置品的處理權。

            2、限額抵押,又稱“封閉式擔保”。一項抵押品只限於一次發行的債券,不允許再用作發行同一等級債券的抵押。

            3、可加抵押,又稱“開放式擔保”,當同一項抵押品價值很大時,將抵押品評估價值後分爲若幹次抵押,有關的抵押權按登記的先後次序分爲一級抵押權、二級抵押權……在處理抵押品清償債務時,要依次先償還高一級抵押權的債務。因此,抵押權級次越靠後,其風險越大。

            二、按照有無抵押擔保可將債券分爲哪幾種

            1、信用債券

            信用債券是指沒有抵押品,完全靠公司良好的信譽而發行的債券。通常只有經濟實力雄厚、信譽較高的企業纔有能力發行這種債券。信用債券是一個財務管理名詞,債券投資者藉以依賴的是債券發行公司的資產性質、收益能力,以及信譽的好壞程度,因此只有那些信用等級高的企業纔有可能發行信用債券。

            公司結業清算時,信用債券持有人的求償權和普通債權人一樣。不過信用債券企業中往往有限制發行人發行抵押債券的條款。未抵押資產越多,債券持有人受保護程度越大,風險越小。

            國債、金融債券、信用良好的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券,大多爲信用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