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什麼是市盈率?如何用簡單的市盈率玩轉投資?

        2019-07-17 10:31 互聯網

          市盈率也稱“PE”、“股價收益比率”或“市價盈利比率”,由股價除以每股收益得出,也可用公司市值除以淨利潤得出。市盈率理解容易,是股票估值最常運用的指標之一。它的優點在於簡單明瞭告訴投資者在假定公司利潤不變的情況下,以交易價格買入,投資股票靠利潤回報需要多少年的時間回本,同時它也代表了市場對股票的悲觀或者樂觀程度。但在具體使用中仍有有很多問題需要考慮。

          市盈率公式有兩個,分別是:“市盈率=股價/每股收益”和“市盈率=總市值/淨利潤”。你用哪個都可以,但更推薦用後者來計算市盈率。企業的股本基本是持續擴大,那麼它就會稀釋每股收益和股價。爲了能夠在同一標尺上分析企業的市盈率,用第二個公式最方便,不用考慮除權因素。

          市盈率的倒數就是當前的股票投資報酬率,市盈率估值法本質是永續零增長的貼現模型,p=eps/r,PE=p/eps=1/r。(p=股價,eps=每股利潤,r=貼現率,貼現率往往可以理解爲回報率)。

          一、正常盈利下市盈率經驗倍數

          按照經驗判斷,對於正常盈利的公司,淨利潤保持不變的話,給予10倍市盈率左右合適,因爲10倍的倒數爲1/10=10%,剛好對應一般投資者要求的股權投資回報率或者長期股票的投資報酬率。

          爲什麼這裏強調的是正常盈利狀態的公司,因爲虧損的公司計算的市盈率是負數,該指標失效,而微利的公司因爲其淨利潤的分母小,計算出來的市盈率會高達成千上萬,指標會非常高,但是公司的估值實際未必真的高。

          對於未來幾年淨利潤能夠保持單位數至30%增長區間的公司,十至二十多倍市盈率合適。30倍市盈率以上公司儘量別買,並不是說市盈率高於30倍的股票絕對貴了,而是因爲僅有少之又少的偉大公司既有超高的盈利能力又有超快的增長速度,能夠長期維持30倍以上的市盈率,買中這種股票需要非同一般的遠見和長期持有的毅力。一般的公司也不可能長期保持超高的利潤增長速度,因爲淨資產收益率受到競爭因素的限制,長期能夠超過30%的公司鳳毛麟角,對應的可持續增長率也不會長期超過30%。如果你組合裏都是30倍市盈率以上的公司,奉勸還是小心謹慎些好,因爲能夠稱爲偉大公司真的非常稀少。

          60倍市盈率以上爲“市盈率魔咒”or“死亡市盈率”,這時候股票價格的上漲最爲迅猛,市場情緒最爲樂觀,但是很難有公司、板塊以及整個市場能夠持續保持如此高估值,例如,2000年美國的納斯達克市場,2000年和2007年的中國A股市場,1989年的日本股票市場等,無一能夠從市盈率魔咒中倖免。2015年中國的創業板股票市場市盈率已經高達100倍,我們可以拭目以待,唯一的疑問是泡沫何時會破裂。

          美國股票市盈率整體處於10-20倍的波動區間,平均在14、15倍,其倒數對應6.5%-7%的長期回報率,而6.5%-7%長期回報率是由每年利潤實際增速3%-3.5%以及3%-3.5%的股息回報構成。

          

        战神GPK777聲明: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