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战神GPK777歡迎您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白色石油”碳酸鋰價格跌超40% 背後的原因有哪些?

          2023-03-21 13:35 暢想財經

            “白色石油”碳酸鋰價格跌超40% 背後的原因有哪些?業內人士:利好新能源產業鏈

            鋰被譽爲“白色石油”,是製作鋰電池的必要材料。最近,電池級碳酸鋰市場價格呈下行態勢,背後的原因有哪些?碳酸鋰企業目前的生產情況如何?

            青海格爾木鹽湖提鋰企業的生產基地現場有非常多打包好的碳酸鋰,它們將會被用於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生產。按去年11月份市場最高價計算,一袋重量約爲0.5噸的碳酸鋰價格可達30萬元。

            原來價格飛漲的碳酸鋰今年以來一直呈下行態勢。3月16日,上海鋼聯數據顯示,電池級碳酸鋰均價報33.3萬元/噸,從去年11月價格見頂近60萬元/噸。短短三個月,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已較最高位跌超40%。

            青海鹽湖藍科鋰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成勝:企業一年四季都不停產,冬季會受一點影響。目前日產量在75噸左右,夏季日產量會達到100噸以上,都是隨產隨銷。

            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裝置已實現全年滿負荷生產,價格下跌可能除了市場需求的變化,還源於近年來鋰產能在不斷增加。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鋰業分會統計,2022年中國碳酸鋰產量爲39.5萬噸,同比增長32.5%;氫氧化鋰產量爲24.64萬噸,同比增長29.5%。

            業內人士表示,鎳、碳酸鋰等電池原材料的價格持續走低,使得部分新能源車企成本高漲的情況得到緩解,給企業帶來了更多的降價空間。

            我國80%鋰資源存於鹽湖 提鋰技術日漸成熟

            媒體在走訪中瞭解到,提鋰技術和碳酸鋰的產能以及價格關係密切。目前全球的鋰資源主要存在於鹽湖和礦石中,中國的鋰資源近80%存儲在鹽湖中。與礦石提鋰相比,鹽湖提鋰又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