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央行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2022-04-16 08:54 小筆財經觀

            爲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融成本穩中有降,央行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爲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爲8.1%。

            央行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不搞大水漫灌,兼顧內外平衡,更好發揮貨幣工具的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融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激發市場活力,支持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集資,爲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此次降準的目的是什麼?

            當前流動性已處於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準的目的,一是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二是指引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三是此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融成本。

            ?此次降準釋放多少資金?

            此次降準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此次降準爲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有利於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

            此次降準後有什麼綜合考慮?

            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穩健貨幣。一是密切關注物價走勢變化,保持物價總體穩定。二是密切關注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調整,兼顧內外平衡。同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降低綜融成本,穩定宏觀經濟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