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焦煤期貨是什麼煤?焦煤期貨品種詳解

        2022-05-16 15:01 學習筆記財經站

          焦煤期貨是大連商品交易所的能源期貨品種中的一個,上市時間在2013年3月22日,至今已經有5年左右的歷史。焦煤是我國重要的工業資源。

          焦煤期貨是一種以焦煤爲交易物,利用期貨合約的標準化特性,制定的商品期貨合約。焦煤也稱冶金煤,是中等及低揮發分的中等粘結性及強粘結性的一種煙煤。在中國煤炭分類標準中,是對煤化度較高,結焦性好的煙煤的稱謂。又稱主焦煤。

          我國焦煤產地分佈,焦煤儲藏分佈從整個世界來說,焦煤資源比較匱乏,因爲資源寶貴,所以已很少用焦煤單獨煉焦。

          在中國,第一類焦煤的典型煤種有河北峯峯二礦、山西古交的西曲、黑龍江雞西的滴道、安徽淮北的張莊和四川攀枝花的大寶頂煤。第二類焦煤的典型煤種有吉林通化的鐵廠和內蒙包頭的河灘溝煤。中國東北本溪,河北唐山、井陘、山東新汶等,都是焦煤的產地。

          我國的煉焦煤儲量分佈極不均衡,其中山西佔到50%以上,儲量第二的安徽佔比不到10%。

          焦煤期貨的交易品種詳解:

          焦煤(coking coal)也稱冶金煤,又名主焦煤。是中等及低揮發的中等粘結性及強粘結性的一種煙煤,焦煤在中國煤炭分類標準中,是對煤化度較高,結焦性好的煙煤的稱謂。焦煤大量用於鍊鐵和有色金屬冶煉(冶金焦),也用於鑄造、化工、電石和鐵合金。

          焦煤是生產鋼鐵的一大質料,尤其是優質焦煤,在國內資源非常缺乏,國內優質焦煤資源經常來自於進口。在全球範圍內擁有優質焦煤資源比重大的,依然是煤、鐵礦石資源富的澳大利亞。而我國儘管煤炭資源豐富,但煉焦質量差別非常大,除了山西地區有肯定優質焦煤,我國其他地區優質主焦煤和肥煤的資源還是比較稀缺的。近年來,我國進口煤炭的數量已經在漸漸增長。在中國進口焦煤資源中,澳大利亞是最大的供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