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什麼是準備金率?存款準備金爲什麼下調?

        2023-03-17 22:19 小股解財經

          什麼是準備金率?存款準備金爲什麼下調?

          央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什麼時候?3月27日降準0.25個百分點利率是多少?下面同战神GPK777小股來看看。

          人民銀行定於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約爲7.6%。

          存款準備金用途主要是防範擠提(bank run)和調節貨幣流通量。

          我國法律法定,商業銀行需將其存款的一定百分比,比如10%繳存到央行。央行通過調整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達到控制基礎貨幣,從而調整控制貨幣供應量的目的。

          原來還有一個名詞叫備付金率,如今,中國人行已經取消了對商業銀行備付金比率的要求,將存款準備金率和備付金率合二爲一。

          目前,備付金是指商業銀行存在央行的超過存款準備金率的那部分存款,一般稱爲超額準備金。

          日常生活中如果聽到央行又要降準了,這個降準說的就是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是央行在向市場注入更多的流動性,俗話說的央行又要印錢了,印錢一定要開動機器嗎?

          不見得,這也是的其中一種方式,很多金融小白沒有系統的概念,今天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

          存款準備金是一個比較基礎的金融概念,簡單來說就是當商業銀行將存款用於放貸時,必須保留一定比例的準備金放在銀行以備儲戶提款或者資金清理計算的需求。

          然而,存款準備金的用途和影響卻遠不止於此,它還直接確定了貨幣乘數以及貨幣供應量。

          那麼,什麼是貨幣乘數?   

        官方微信

        銀行存款專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