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銀行存款降息2023新消息:今起多家銀行調整兩類存款利率

      2023-05-15 08:44 三江聊財經

        據悉,有關部門已下發調整協定存款、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相關通告,並將於5月15日起執行。其中,國有銀行執行不超過基準利率加10個基點,其他金融機構執行不超過基準利率加20個基點。

        近日,平安銀行等多家銀行陸續通告稱,將調整通知存款與協定存款的利率,並於5月15日起正式執行。其中,桂林銀行對通知存款各期限存款產品利率和單位協定存款利率下調幅度高達55個BP(基點)。

        銀行密集調整兩類存款利率

        何爲通知存款、協定存款?通俗來說,這兩類存款都是類活期存款,靈活性好於定期,收益率好於活期,推出的目的更多是爲吸引存款。通知存款是指不約定存期,在支取時提前通知銀行的存款業務,分爲提前1天和提前7天兩類。協定存款是對協定額度以內部分給予活期利率,對超過協定部分給予協定存款利率。

        這兩類存款的利率高於一般活期存款,是銀行重要的攬儲品種,但較高的利率不利於緩解淨息差壓力。截至5月14日,已有平安銀行、桂林銀行、東營銀行、四川天府銀行、河北安平農商銀行、武強農商銀行、新疆布爾津喀納斯農村商業銀行、霸州舜豐村鎮銀行、廣西容縣桂銀村鎮銀行、羅山農商銀行、宜賓市商業銀行、深圳光明滬農商村鎮銀行等12家銀行公佈了調整協定存款利率及通知存款利率的通告。其中,桂林銀行的通知存款各期限存款產品利率和單位協定存款利率較此前下調55個BP。

        目前,大部分國有銀行1天期、7天期通知存款掛牌利率分別爲0.45%、1.00%,協定存款利率爲0.90%。不過,個別國有行通知存款利率也有略高的情況。

        上述銀行均提到,將於5月15日起執行調整後的存款利率。部分銀行提及調整的原因是,根據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相關要求。

        據瞭解,協定存款、通知存款都屬於活期存款範疇,目前有些中小銀行的協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過高,一方面銀行自身負債壓力較大,另一方面也導致存款定價的無序競爭。對協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進行調整,可以有效壓降銀行的存款成本,緩解息差壓力。業內人士表示,協定存款和通知存款基本以對公活期存款爲主,此次利率下調,對一般老百姓的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