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現在的位置: 战神GPK777 >> 期貨 >> 膠合板期貨 >> 正文
        南財搜索

        基本面弱勢 “兩板”振盪築底

        2014/1/13 9:11:04      佚名
            

          “兩板”期貨自上市初期短暫衝高後,便展開了一波中期振盪下跌行情,近期跌幅擴大,主力合約屢創新低。當前正值“兩板”下遊傳統消費淡季,春節前需求或將繼續低迷。筆者認爲,在基本面弱勢的影響下,“兩板”持續反彈動能不足,短期將以振盪築底爲主,而成本支撐力度的差異將導致兩品種在弱勢中呈現分化。

          “兩板”需求季節性回落

          膠合板中的細木工板以及纖維板下遊消費主要來自於傢俱和建築裝飾市場,其中傢俱製造需求佔“兩板”總需求的一半以上。從月度傢俱零售額對全年總量的對比來看,傢俱消費呈季節性波動的規律:一般1月、2月是傢俱消費的淡季,3月份開始逐漸回升,5月—8月持穩平穩,9月、10月逐步進入旺季,年底則是全年消費的頂峯。作爲上遊,“兩板”市場需求一般領先傢俱1—2個月左右。因此,從季節性週期來看,自2013年12月以來,“兩板”需求正處於全年低谷期。數據顯示,2013年1—11月,全國膠合板累計產量同比增長8%,較1—10月增速回落0.51個百分點;纖維板累計產量同比增長3.12%,較1—10月增速回落0.95個百分點。此外,隨着春節臨近,房地產裝修市場的“趕工潮”亦臨近尾聲,多數工程已進入油漆、成品安裝等收尾環節,板材需求已十分有限。由此看來,短期“兩板”下遊需求將繼續低迷,不利於期現貨價格的持續回升。

          成本支撐主導“膠強纖弱”分化

          儘管需求持續走弱,但“兩板”走勢上呈現明顯的分化格局,究其原因在於成本支撐的差異。“兩板”的主要原料均爲木材,其中纖維板多以次小薪材和其他植物纖維爲主,對木材的要求較低,原料來源較爲豐富。而膠合板則以大徑原木爲主,成本受原木價格的影響較大。在國內維持嚴厲的禁伐政策和俄羅斯等國逐漸控制原木出口的影響下,國內原木供給長期維持偏緊格局,原木價格水漲船高。根據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2013年12月,國內進口原木平均單價達218.91美元/立方米,同比增幅爲26.24%。原木價格的上漲對膠合板成本形成較強的支撐,限制了其價格回落的空間。相比之下,纖維板成本支撐力度較弱,價格走勢上要弱於膠合板,最終出現“膠強纖弱”的分化格局。中短期而言,在原木價格維持高位的情況下,這一分化格局或將維持。

          市場情緒持續低迷

          “兩板”自上市以來市場表現較爲活躍,上市首月日均成交量均在10萬手以上,但從走勢上來看空頭資金打壓跡象較爲明顯,市場情緒持續偏弱。自2013年12月底振盪下挫以來,纖維板主力席位上空頭始終佔據主導地位,期價反彈無力。而膠合板近期在永安期貨等主力空頭席位的大幅減倉下,多空勢力相對均衡,反彈表現亦優於纖維板。但基於商品市場整體回落以及基本面較弱,筆者認爲,短期“兩板”市場情緒或將繼續低迷,反彈空間有限。此外,臨近春節,部分資金爲規避長假風險將逐步撤離市場,短期市場流動性或有所下降,不利於單邊行情的展開。

          綜上所述,受需求淡季回落及市場偏空情緒影響,短期“兩板”市場維持弱勢盤整的概率較高,兩品種間或將延續“膠強纖弱”的分化格局。

          (作者單位:中信期貨)

        (战神GPK777期貨頻道)
            战神GPK777聲明:股市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延伸閱讀
        要聞導讀
        · 
        商務進行時
        每日必讀
        期貨新聞24小時排行
        期貨導讀
        熱圖推薦

        關於战神GPK777 -版權聲明誠聘英才廣告服務網站地圖友情鏈接 -
        特此聲明:廣告商的言論與行爲均與战神GPK777無關
        www.tjtzcz.com
        战神GPK777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