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債券代持的風險有哪些?債券代持的風險因素介紹

              2023-01-06 10:45 小V財經說道

                債券代持指在銀行間市場不轉讓實質所有權,但邀請他人代其持有債券的業務。但其中也有風險存在,小夥伴們需要了解清楚。接下來和小V瞭解下債券代持的風險有哪些吧。

                債券代持的風險有哪些

                (1)轉移虧損,修飾財務報表,違反財務會計管理法律法規。通常,在季末年末等關鍵時點,一些機構爲了掩蓋債券投資的虧損,就以代持方式向其他機構轉移這部分虧損。在代持期間,雙方債券和資金往來均不入賬,通過賬外賬處理。這違反了基本的財務會計法規和準則,情節嚴重的,會被處罰,或構成犯罪。

                (2)利益輸送,情節嚴重的,構成犯罪。如近期審計風暴揭開的部分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因通過銀行間債市丙類賬戶違規交易實現個人利益輸送,司法已經介入。根據不同的情節,可能會構成商業賄賂、職務侵佔、貪污等犯罪。

                (3)虛增交易量,違反國債承銷團成員資格審批法規,可能被處罰。對符合資格條件的申請人,根據申請人的實收資本、資產規模、經營業績、同業排名以及國債業務綜合排名等情況擇優確定國債承銷團成員。因此,債券交易量排名是影響評定國債承銷資格的重要因素,因此對於銀行、券商來說,都希望成爲代持方,用來提高交易量排名。但是債券代持屬於弄虛作假,具有一定的欺詐性,將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批準其國債承銷團成員資格,並給予警告,或者撤銷其國債承銷團成員資格,並依法給予處罰。

                (4)將債券暫時轉出,降低風險資本佔用量,違反信息披露、勤勉盡責義務,損害投資者利益,可能導致毀約,需承擔相應毀約責任。過去代持行爲多發生在銀行,現在券商和基金的需求量也在增大。所謂風險資本,是指用來支持其業務發展,抵禦風險,併爲債權人提供‘目標清償能力’的資本。如果將債券轉出,就可以降低風險資本佔有量。但是這種行爲損害了廣大投資者的利益,可能造成將來資不抵債,無力償債而毀約,要承擔相應的毀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