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菜粕期貨受什麼影響?影響菜粕期貨價格的因素

              2022-04-09 16:54 藍貓財經蒐羅站

                俗話說得好:農產品看供給,工業品看需求。從宏觀上來講,影響菜粕價格的是供應和需求兩個方面,需求方面排除偶發意外事件主要是養殖行業存欄量,而供應方面就多了,既有產地天氣的因素,也有其他的一些比如像疫情這樣的不可控因素,戰爭、匯率,國際油價、季節性規律等都會對於供應產生很大的影響。

                菜粕期貨,本質上屬於油菜籽的產業鏈下遊產品,簡單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油菜籽從地裏收回來,先榨成菜籽油,然後剩下來的就是菜籽渣,也就是菜粕。因此,它的價格基本上是受到菜籽產業鏈的供給和需求影響。

                1、產量

                菜油當期產量是一個變量,它受制於菜籽供應量、菜籽壓榨收益、生產成本等因素。一般來講,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菜油的產量與價格之間存在明顯的反向關係,菜油產量增加,價格相對較低;菜油產量減少,價格相對較高。

                2、天氣狀況

                我國菜籽種植面積一定的情況下,影響菜籽終產量的是單產,而單產受天氣影響巨大。菜籽在生長過程中,受凍害、乾旱、低溫、洪澇影響較大,尤其在生長後期和收割、脫粒、整曬期,如果遇到遭遇災害性天氣,將會使菜籽品質降低,單產下降,出油率降低。

                3、消費量

                近年來隨着豆油、棕櫚油進口的不斷擴大,對長江流域傳統的菜油消費區域的消費方式起到一定的改變作用,不少傳統的菜油消費區域也逐步接受了豆油消費。但儘管如此,菜油傳統消費市場依然存在,一旦菜油減產幅度較大,進口菜籽也不能彌補國內的供應缺口時,菜油供應緊張的局面就可能形成。

                4、季節性規律

                菜油年度內價格變化的一般規律是:5-6月新菜籽逐漸上市,菜油價格開始回落;7-8月份菜油供應增多,價格低;9月底雙節臨近需求增大,價格開始回升;10月份以後,氣溫下降,棕櫚油消費減少,菜油消費增加,價格進一步上升;12月到次年1月份,菜油進入需求旺季,價格攀高,並保持高價到新菜籽上市。

                5、進出口量

                近些年我國的進口比較多,因此,菜粕的價格會受到國內和國外主產地的產出,還有國內和國外需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