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滬銀期貨是白銀嗎?什麼是滬銀期貨

      2022-06-01 14:19 小小火車學財經

        簡單來說,期貨尤其是商品期貨,是建立在現貨的基礎上的,每一個期貨合約都有對應的交易物。那麼,滬銀期貨是白銀嗎?

        滬銀期貨是指在上期所上市的白銀期貨,白銀期貨即滬銀期貨,是指以未來某一時點的白銀價格爲交易物的期貨合約。

        白銀生產主要分爲礦產銀和再生銀兩種;基於白銀礦產資源多數是伴生,因此礦產銀分爲獨立銀礦原生礦產銀和銅鉛鋅等基本金屬伴生副產礦產銀;而再生銀主要從含銀固體廢棄物(如有價廢渣、廢件等)和貴金屬表面處理的鍍液、照相行業定影廢液顯影等廢液等中回收。

        世界礦產白銀生產主要集中在白銀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而再生銀生產主要集中在一些白銀消費大國,目前中國、祕魯、墨西哥、澳大利亞、玻利維亞、俄羅斯、智利、美國、波蘭、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主要的白銀生產國。

        全球白銀貿易主要發生在美國、英國、日本、印度、意大利、中國香港和中國大陸等地區。

        目前全球白銀的貿易與交易兩大中心是英國倫敦和美國紐約,倫敦金銀協會(LBMA)是全球最大的白銀交易市場;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GROUP)的COMEX分部則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交易白銀的交易所。

        近幾年,上期所白銀期貨的成交量一度超過了COMEX分部的對應品種,排名世界第一。由於歐洲地區礦產銀和再生銀產量較小,如意大利等白銀珠寶首飾業發達,每年消費大量白銀,因此歐洲成爲世界最主要的白銀進口地區之一,LBMA等市場的存在促使該地區白銀流通貿易頻繁。

        我國白銀市場經過多年的發展,從過去的供應不足,已經逐漸成爲世界最重要的白銀市場之一。

        我國白銀生產量和消費量均位居世界前幾位。我國白銀供應主要來源於礦產銀,2017年我國礦產銀產量位居世界第三。由於我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白銀消費規模持續增加,尤其是工業和消費用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

        我國白銀產量主要來自銅鉛鋅金屬副產,其餘來自再生和獨立銀礦。由於國內銅鉛鋅等產量大幅增加,國內白銀產量也隨之增加。目前國內主要鉛鋅生產省份是河南、湖南和雲南,而銅的主要生產省份是江西、安徽、雲南等。因此國內主要白銀生產省份依舊集中於湖南、河南、雲南和江西等地。

        近幾年我國白銀產量持續增長。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統計,2001年我國白銀總產量爲1908噸,2017年則達到22555噸。按照該總產量統計(非海外機構之原生礦產銀產量統計口徑),我國白銀總產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位。

        滬銀期貨的交易單位爲15千克/手,最小變動單位爲1元/千克;白銀期貨標準合約的交易單位爲每手15千克,交割單位爲每一倉單30千克,交割應當以每一倉單的整數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