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硅鐵和錳硅有什麼區別和聯繫?硅鐵和錳硅哪個成本高?

          2020-08-08 17:51 互聯網

            鐵合金是由鐵元素和其他元素形成的合金,按所含元素可分爲硅系、錳系、鉻系等合金。

            錳硅、硅鐵主要有兩種用途,一是作爲脫氧劑,二是作爲合金劑。

            鍊鋼時,我們會用吹氧等方法除去鐵水中的碳、磷、硫等有害物質。這個過程會使鐵水中的氧含量提高,氧含量提高會損害鋼的力學性能。這時我們添加一些與氧結合力比鐵更強,並且容易形成氧化物的元素來脫去鐵水中的氧,這就叫脫氧。錳、硅、硌系元素均有此作用。

            合金元素各有各的作用,比如硅能提高鐵的彈性和導磁性,工具鋼、結構鋼、彈簧鋼都要用到硅元素。一般鋼中含硅0.15%-0.35%,結構鋼中含硅0.40%-1.75%,工具鋼中含硅0.30%-1.80%,彈簧鋼中含硅0.40%-2.80%,不鏽耐酸鋼中含硅3.40%-4.00%,耐熱鋼中含硅1.00%-3.00%,硅鋼中含硅2%-3%或更高。又比如錳能夠降低鋼的脆性,改善鋼的熱加工性能,提高鋼的強度、硬度和抗磨損度。錳是生產優質鋼鐵不可缺少的功能性基礎原材料,在鍊鋼過程中能夠脫和氧等雜質,提高強度、硬度。

            硅鐵與錳硅是鍊鋼過程中應百用最多的鐵合金,其主要用途是作爲鍊鋼時度的脫氧劑與合金劑,用以消除鋼水中過量的問氧及硫,改善鋼的質量和性能。近年來,硅鐵、錳硅合金在消費答中的佔比發生了很大變化,由於錳硅合金既可以脫氧,又可增加鋼中的錳含量,提高鋼的強度內,所以錳硅合容金用作脫氧劑的用量佔比逐漸高於硅鐵。

            战神GPK777微信號:战神GPK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