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什麼是企業債券?和公司債券的區別有哪些

        2022-07-06 09:33 小紅帽財經

          1.什麼是企業債券

          企業債券是指企業(在我國實際中,發債主體通常爲中央部門所屬機構、國有獨資企業或國有控股企業)依照法定程序發行、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在境內發行的債券。在深滬交易所、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交易,屬於我國特有的債券種類。

          2.企業債券的功能

          (1)募資功能:企業債券作爲我國企業重要的直接募資渠道,是直接向社會籌措資金的重要金融工具。能夠促使資金從資金剩餘企業流向哪些資金需求企業,有效的解決企業資金需求問題,發揮有效的市場資金配置功能,提高整個資本市場的運行效率。我國先後發行多批不同類型債券,不但能夠有效的彌補赤字,還能爲建設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2)資金流動導向功能:在以風險厭惡型理性投資者爲主的企業債券市場中,資金將向優質企業集中,從而有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投資者在選擇企業債券時更傾向於投資企業效益好,投資風險低的企業債券,這類企業在發行債券時也會承受較低的募資成本;相對而言效益相對差的企業發現的債券風險相對更大,所以企業要承受的募資成本會更大。此時,企業債券市場就會發揮將資金向優勢企業集中,從而有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

          (3)促進資本市場活力及抑制風險:企業債券市場與股票市場作爲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被研究學者形象的比喻成一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兩個必不可少的“輪子”。

          3.企業債券和公司債券的區別

          (1)發行主體的差別。公司債券是由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責任公司發行的債券,非公司制企業不得發行公司債券;企業債券的發行主體爲中央部門所處機構、國有獨資企業、國有控股企業。

          (2)發行條件方面。公司債發行條件相對比較寬鬆。

          (3)擔保上不同。公司債採取無擔保形式;而企業債要求由銀行或集團擔保。

          (4)兩者在發行定價上也有顯著的區別。公司債的最終定價由發行人和保薦人通過市場詢價來確定;而企業債的利率限制要求發債利率不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率的40%。

          (5)發行狀況方面。公司債可採取一次覈準,多次發行;企業債一般要求在通過審批後一年內發完。

          以上就是有關於企業債券的定義、功能及其與公司債券的區別的全部介紹

          
        官方微信

        港股專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