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人民幣中間價是什麼意思?和人民幣匯率的區別在哪?

        2019-08-07 10:52 來源:新浪網

          人民幣中間價和人民幣匯率是什麼意思

          人民幣中間價

          下面再來談談人民幣中間價。人民幣中間價指的是央行每日早上9點15分公佈的當天人民幣基準匯率,央行通過公佈人民幣中間價,來確定人民幣在外匯交易中心交易的匯率波動範圍。

          很多人會誤把人民幣中間價與算術平均價等同,其實這隻對了一半。人民幣中間價是即期外匯市場最重要的指標。每天開盤前,所有的做市商會向外匯交易中心報價,然後交易中心在這些報價中去掉最大值和最小值後,再來個加權平均,就得到了當日的人民幣中間價了。

          做市商的作用就相當於媒婆,幫助雙方成交,即外匯的買方和賣方直接與做市商交易。而外匯市場的做市商則通常由商業銀行或外匯交易公司扮演着,他們的利潤則來自於人民幣匯率的價差。不過,儘管存在價差,但它就像價值和價格的關係一樣,價差的波動依然會圍繞在中間價附近。

          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匯率一般指的是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報價,即1人民幣或者100人民幣兌換成多少美元。人民幣升值相應的人民幣匯率降低。

          匯率,簡稱爲ExRate,亦稱“外匯牌價”、“外匯行市”或“匯價”等。EXRATE是英文的“ExchangeRate”(匯率)的縮寫。是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的比率,是以一種貨幣表示另一種貨幣的價格。由於世界各國(各地區)貨幣的名稱不同,幣值不一,所以一種貨幣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貨幣要規定一個兌換率,即匯率。

          人民幣外匯牌價,是各銀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人民幣市場中間價(即中國銀行外匯牌價)和國際外匯市場行情,制定的各種外幣與人民幣之間的買賣價格。外匯牌價是根據市場實時變動的。

          人民幣匯率在1994年以前一直由國家外匯管理局制定並公佈,1994年1月1日人民幣匯率並軌以後,實施以市場供求爲基礎的單一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中國人民銀行根據前一日銀行間外匯市場形成的價格,公佈人民幣對美元等主要貨幣的匯率,各銀行以此爲依據,在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浮動幅度內自行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