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2022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現狀 全球半導體集成電路市場規模

        2022-04-15 17:05 富貴八號

          集成電路(integrated circuit)是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採用一定的工藝,把一個電路中所需的晶體管、電阻、電容和電感等元件及佈線互連一起,製作在一小塊或幾小塊半導體晶片或介質基片上,然後封裝在一個管殼內,成爲具有所需電路功能的微型結構。

          2022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現狀

          近期上海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口岸物流受限的背景下,上海及相關省市衆多集成電路企業的進出口物資通關保持順暢,生產行業供應鏈、產業鏈的穩定。

          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海關藉助關企聯絡羣,搭建了“7×24小時”線上窗口,爲集成電路企業提供線上宣傳、業務辦理申請、業務諮詢等服務。採用“線上申請、提供證明、事後交單”的方式,幫助相關企業克服因疫情防控管理無法至口岸現場辦理業務的難題。

          據悉,僅4月11日以來的3天時間裏,海關就先後驗放光刻膠去除劑等集成電路專用物料和設備近200萬美元。3月28日以來,浦東海關累計受理轄區集成電路企業申報報關單400餘份,其管理的金橋綜合保稅區卡口核放集成電路生產設備、材料等共計8669萬美元。

          全球半導體集成電路市場規模情況

          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26.3%,至5950億美元,三星電子力壓英特爾重奪第一。

          雖然去年芯片緊缺對代工生產(OEM)造成了一定影響,但5G智能手機上市熱銷、物流和原材料價格上漲推高了半導體的平均售價(ASP),從而帶動銷售額增長。

          按芯片種類看,由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企主導的存儲芯片銷售額佔去年芯片市場銷售總額的27.9%,銷售額得益於存儲器價格的上揚同比大增33.2%。車用芯片同比增長34.9%,增幅大。智能手機芯片增長24.6%。

          4月份,包括意法半導體在內的多家半導體廠商漲價函開始生效,MCU與PMIC等芯片的市場售價再次被上調。與此同時,智能手機等終端市場卻頻頻傳出砍單的消息,手機SoC芯片亦有降價之聲。

          受到新增產能的限制。2021年全球MCU市場規模約200億美元,預計2022年MCU市場規模仍將保持10%~15%的增速。今年第一季度MCU缺貨現象仍然存在,主要是海外大廠新增產能有限,擴產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此外功率半導體、MPU等產品供需偏緊,產品價格或持續擡升。

          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和汽車工業轉型朝電動化和智能化是MCU緊缺的主因。MCU大多採用8英寸晶圓成熟工藝量產。目前來看,8英寸晶圓代工產能幾乎沒有增加。雖然全球各大晶圓代工持續擴增新產能,不過大多聚焦在90納米以下工藝,且主要針對先進MPU及GPU等產品線,使MCU未來產能增加幅度受限。

          與依然供不應求的MCU不同,手機SoC等消費類芯片開始面臨訂單削減的挑戰。此前業界就有蘋果削減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三大產品線訂單的消息,其中AirPods全年訂單量將減少1000萬組。目前整體智能手機市場的庫存水平高到不合理,終將被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