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阿裏入股申通快遞是怎麼回事?阿裏爲什麼入股申通快遞?

          2019-08-01 08:38 鳳凰網

            阿裏與申通快遞的股東簽訂一項授購股權協議,未來或繼續收購申通快遞的股份,如全部行權可能導致申通的實控人發生變更。前不久,阿裏巴巴剛投資46.65億元間接入股申通快遞。

            7月31日晚,申通快遞公告,近日接到控股股東德殷投資、實際控制人陳德軍和陳小英的通知:德殷投資、實際控制人與阿裏巴巴簽署《購股權協議》,賦予阿裏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上市公司競爭對手除外)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內(“行權期”)向德殷投資發出通知要求購買上海德殷德潤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德殷德潤”)51%的股權,以及上海恭之潤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恭之潤”)100%的股權或恭之潤屆時持有的上市公司16.1%股份的權利。

            根據公告,在阿裏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行使全部購股權的情況下,購股權的總行權價格爲99.8億元。而在不久之前的7月2日,申通快遞公告,阿裏巴巴入股申通快遞控股股東公司的交易正式完成。公告顯示,德殷控股將其持有的德殷德潤49%股權轉讓給阿裏巴巴集團,作價46.65億元。

            公告稱,考慮到阿裏巴巴投資德殷德潤、間接入股上市公司後產生的業務協同效應,爲充分挖掘上市公司業務發展潛力,提高上市公司綜合競爭實力,阿裏巴巴希望在未來適當時機購買德殷德潤以及恭之潤股權或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亦願授予阿裏巴巴未來購買相關股權/股份的權利。

            申通快遞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所從事的快遞行業正處於承前啓後、競爭日趨激烈的關鍵發展階段,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變革正在重塑快遞行業的業務形態和組織模式。阿裏巴巴作爲國內電商行業的龍頭企業,與上市公司產業契合度高、協同效應強;本次購股權安排將有利於優化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幫助上市公司儘快完成主營業務的迭代升級,有利於提升公司的長期盈利能力,讓公司與全體股東共享企業發展帶來的紅利,推動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

            據公告,若阿裏巴巴決定行使購股權,各方將視購股權行使的具體情況簽署正式的股權/股份轉讓協議;若各方完成該等股權/股份轉讓,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可能會發生變更。

            快遞與電商行業的協同度極高。與京東選擇自建物流體系不同,阿裏巴巴選擇了一條收購的路線。2010年投資百世快遞並收購匯通,2015年入股圓通,2018年聯合菜鳥等向中通快遞投資13.8億美元持股約佔10%,民營快遞行業五大公司“三通一達、百世”(中通、圓通、申通、百世、韻達)中,僅剩韻達一家未接受阿裏巴巴的投資,“三通”等均已納入集團旗下的菜鳥智能物流網絡中。

            战神GPK777微信號:战神GPK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