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央行票據的主要作用是什麼?有着三點功能

          2023-01-01 11:01 招財貓老張

            由於央行票據直接影響到市場的流動性,所以央行央票發行量受到市場廣泛關注,那麼央行票據的主要作用是什麼?下文有三點介紹!

            央行票據的主要作用是什麼?有着三點功能!

            1.豐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工具,來彌補公開市場操作現金不足。

            銀行主要集中於高信用等級的債券,如國債。無論是回購還是現金收購都受到央行實際持有證券數量的影響,這限制了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央行票據的發行不僅過去只有債券作爲操作工具,也增加了央行操作工具的選擇。同時現有國債和金融債的期限以中長期爲主,缺乏短期品種。利用現有品種進行操作央行公開市場很容易對中長期利率產生較大影響,但對短期利率的影響有限。在推出央行票據後央行可以利用回購或者是票據及其組合進行雙向操作以及餘額控制。並滾動發行央行票據,增加了公開市場操作的針對性以及靈活性,同時也增強了實施的效果。

            2.爲市場提供基準利率

            在國際上普遍用國債收益率作基準利率。但是從我國的情況來看發行的大部分國債都是三年期以上的,因爲國債市場的存量很少,在無法形成短期國債滾動發行的前提下。在解決公開市場操作工具不足的時候,同時也設定票據期限改善市場利率結構,形成市場基準利率。

            3.促進貨幣市場的發展

            目前中國的貨幣市場工具很少。缺乏短期貨幣市場工具,所以只能追逐長期債券的很多機構投資者就帶來了債券市場的長期利率風險,央行票據的發行將改變貨幣市場基本沒有短期工具的現狀,爲機構投資者靈活減輕短期資金壓力,調整頭寸提供重要工具。

            
          官方微信

          港股專區
          相關導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