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6.15油脂期貨行情:關注供應端擾動 油脂市場高位調整波動或加劇

          2022-06-15 11:51 頭號艙的大咖

            【行情綜述】

            今日(6月14日)國內油脂期貨低位震盪收漲,棕油跌幅最大,豆油次之。主要因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馬來西亞勞工短缺,導致馬來棕櫚油產量和出口不暢,短期支撐油脂市場。

            期貨方面,棕櫚油主力P2209合約報收11798點,漲幅0.55%;豆油Y2209合約報收11418點,漲幅0.79%;菜籽油OI2209合約報收14378點,漲幅0.31%。

            現貨方面,豆油現貨價格與昨日持平,棕櫚油現貨價格下調30元/噸,菜油下調40元/噸。目前油脂影響因素依舊繁雜,國際原油反彈,價格波動劇烈,短期震盪偏強,內盤油脂或趨同,綜合多種因素影響使得市場高位調整波動或加劇。

            【行業要聞】

            1、美國農業部(USDA):美國大豆生長優良率爲70%,市場預期爲70%,去年同期爲62%。美國大豆播種率爲88%,市場預期爲90%,去年同期爲93%,此前一週爲78%,五年均值爲88%。美國大豆出苗率爲70%,去年同期爲85%,此前一週爲56%,五年均值爲74%。

            2、美國農業部出口檢驗報顯示,截至2022年6月9日當週,美國對中國(大陸地區)裝運70535噸大豆。前一週美國對中國大陸裝運13466噸大豆。當週美國對華大豆出口檢驗量佔到該周出口檢驗總量的11.66%,上週是3.84%。

            3、市場消息:根據出口加速計劃,印尼對棕櫚油裝運徵收每噸351至488美元的出口稅。

            4、馬來西亞種植園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棕櫚種植園裏大量的果實無人採摘。隨着疫情發生、2020年年初馬來西亞邊境關閉,種植園勞工缺口問題進一步加劇。

            5、巴西商貿部2022年5月第5周,累計裝出大豆1063.28萬噸,去年5月爲1496.62萬噸。日均裝運量爲48.33萬噸/日,較去年5月的71.27萬噸/日減少32.18%。

            6、市場消息:印度5月的植物油進口量爲106萬噸,去年同期爲125萬噸,同比減少15%。

            7、據巴西農業部下屬的商品供應公司CONAB,截至6月11日,巴西大豆收割率爲99.8%,上週爲99.4%,去年同期爲99.9%。

            8、據中儲糧網,關於舉辦6月17日油脂公司菜籽油購銷雙向競價交易專場,品種:三級菜籽油,數量:21579噸,交易時間:2022年6月17日上午10:30開始。

            【主產區天氣】

            1、美國大豆主產區天氣:①6月14日至6月22日期間,美國大豆主產區中,西部地區降雨有增有減,中西部和南部地區降雨有所減少。其中,大豆主產區明尼蘇達州降雨有所減少。②6月22日至6月30日期間,美國大豆主產區中,西部和中西部地區降雨有所減少,南部地區降雨有所增加。其中,大豆主產區愛荷華州降雨有所增加,伊利諾伊州和印第安納州降雨有所減少。

            2、巴西、阿根廷主產區天氣:①6月14日至6月22日期間,巴西大豆主產區中,南部地區降雨輕微增加,其餘地區維持此前降雨預期。阿根廷大豆主產區中,東部局部地區降雨微幅增加,其餘地區幾乎無降雨預期。②6月22日至6月30日期間,巴西北部和中部地區降雨有所減少,南部地區降雨有所增加。阿根廷西北部和東北部地區降雨有所增加,其餘地區幾乎無降雨預期。

            【觀點】

            棕櫚油:爲了加快棕櫚油出口印尼計劃將棕櫚油出口配額從100萬噸提高到225萬噸,利空棕櫚油市場,馬來方面,因印尼出口漸恢復,預計馬來6月出口或會低於5月,產量方面繼續關注外勞引入進程。總體來看,產地的棕櫚油供應仍然是逐漸增加的勢頭,短期棕櫚油市場處於調整階段。隨着印尼加快出口市場預期國內採購的棕櫚油將陸續到港,將緩解國內供應緊張,令現貨價格和基差回落。

            豆油:國際原油持續高位運行背景下,提振美豆油價格。國內油廠開機率略低於預期,大豆壓榨量繼續下滑。6月份國內大豆到港量將逐漸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平,加之前期拍賣的部分進口大豆將陸續出庫,大豆供應充足,支持油廠開機,預計國內大豆壓榨量預計維持偏高水平,不過目前仍然是淡季,下遊需求增量有限,市場備貨謹慎,現貨整體處於疲軟格局。

            菜油:近期菜油走勢偏強,這與菜籽收購價格走高有關,隨着國產菜籽的上市,收購價格不斷攀升,市場預估本年度國產菜籽進入大榨環節將會增多,收購價格的走高或將提升菜油的價格,短期對國內菜油構成壓力。

            綜上所述,目前整體內盤油脂跟隨國際油脂運行,油脂市場仍然關注供應的擾動,在印尼恢復其正常的棕櫚油出口、美國大豆播種完成、國內大豆採購進度加快之前,預計油脂仍將維持偏強震盪走勢。印尼棕櫚油出口加快,國內棕櫚油到港增加,將對棕櫚油價格構成壓制;豆油價格則仍將受美豆強勢支撐。所以預計棕櫚油走勢仍將弱於豆油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