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國債期貨怎麼交割?流程是什麼

        2023-01-23 14:18 蕭哥細說財經

          國債期貨怎麼交割?國債期貨合約採用實物交割方式,交割流程包括交割意向申報(最後交易日爲交割信息申報)、交割配對和國債交割等環節。

          一、交割意向申報

          最後交易日之前申請交割的,非期貨公司會員應當向交易所申報交割意向,交割意向應當在當日15:15前申報至交易所。

          最後交易日進入交割的,會員應當在最後交易日15:15前向交易所申報買方收券的國債託管賬戶和賣方的可交割國債名稱、數量以及交券的國債託管賬戶等信息。

          二、交割配對

          買方、賣方持倉進入交割的當日,交易所在結算時根據同國債託管機構優先原則,採用最小配對數方法進行交割配對,並將配對結果和應當繳納的交割貨款告知相關會員。

          三、國債交割

          1、如果國債期貨合約的賣方沒有在合約到期前平倉,需要用標準券去履約。

          2、當合約到期進行實物交割時,可交割國債爲一系列符合條件的不同剩餘期限、不同票面利率的國債品種。

          3、由於收益率和剩餘期限不同,可交割國債的價格也有差異。通常也是交割成本最低的債券進行交割,對應的債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國債。

          賣方未能在期限內如數交付交割國債,交易所將採取差額補償的方式了結未平倉合約。按照交易所標準向對方支付補償金,並向交易所支付差額補償部分合約價值一定比例(2年期國債期貨爲0.5%,5年期國債期貨爲0.8%,10年期國債期貨爲1%)的罰金。

          
        官方微信

        國債期貨專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