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央行票據是什麼?央行票據發行方式

      2020-08-17 17:05 战神GPK777整理

        央行票據即中央銀行票據,是中央銀行爲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而向商業銀行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其實質是中央銀行債券。之所以叫“中央銀行票據”,是爲了突出其短期性特點, 中央銀行發行的央行票據是中央銀行調節基礎貨幣的一項貨幣政策工具,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可貸資金量。商業銀行在支付認購央行票據的款項後,其直接結果就是可貸資金量的減少。

        央行票據的發行與流通

        它的發行對象爲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個人不能直接投資。2007年中國央行票據的交易商共有52家,除中金公司、3家證券公司、4家保險公司和2家基金公司外,其餘的均爲商業銀行。一般而言,中央銀行會根據市場狀況,採用利率招標或價格招標的方式,交錯發行3月期、6月期、1年期和3年期票據,其中以1年期以內的短期品種爲主,央行票據由中國人民銀行在銀行間市場通過中國人民銀行債券發行系統發行,其發行的對象是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目前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有43家,其成員均爲商業銀行。

        央行票據採用價格招標的方式貼現發行,在已發行的34期央行票據中,有19期除競爭性招標外,同時向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等9家雙邊報價商通過非競爭性招標方式配售。由於央行票據發行不設分銷,其它投資者只能在二級市場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