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技術碰撞藝術!透過騰訊音樂財報,論技術助力音樂創作

      2023-03-23 19:20 互聯網

        

        隨着正版化政策利好、數字音樂市場崛起、新時代受衆需求更迭,近年來,華語音樂涌現創作熱潮,再次呈現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而在接連迸發、走紅的華語新聲背後,不僅有更時代的個性、更多元的姿態,還有更智能的技術力量。

        近日,領先的在線音樂娛樂平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發佈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2022年騰訊音樂不僅取得調整後淨利潤同比增長14.4%達人民幣47.5億元的亮眼成績,更通過生態系統豐富的資源和持續投入創新的技術成果,爲用戶提供更豐富的文化產品,助力擴容行業優質內容池。

        據公開信息,近年來騰訊音樂持續增加平臺科技研發投入。此次財報顯示,2022年騰訊音樂持續佈局與研發突破性的AIGC創新工具,推出瞭如琴韻、Muse、凌音等引擎,依託技術力量,憑藉創新的智能工具,以及平臺端到端的豐富資源和完善服務體系,騰訊音樂持續增強原創內容製作扶持能力,進一步助力優質音樂、音頻內容增量快速擴容,推動企業穩健增長和行業提質增效。

        在此次財報中,騰訊音樂披露由其製作並推出的歌曲中,產生了近1,000首在2022年播放量破億的熱門原創作品,其中在第四季度,熱門歌曲《賜我》蟬聯各大音樂榜單、播放量接近5億;《化作煙火爲你墜落》作爲熱門BGM,在社交媒體中共獲得超50億話題閱讀量;爲戰略合作藝人陳卓璇成功打造首張EP,其中歌曲《天窗》登頂QQ音樂巔峯榜新歌榜,並持續登上多個音樂榜單;此外,騰訊音樂深化與騰訊生態的合作,在全年共創111首遊戲和動畫歌曲,其中爲《和平精英》製作的歌曲《森之戀歌》成功入圍“第13屆好萊塢傳媒音樂獎最佳手遊歌曲”。

        2022全年內容製作中,騰訊音樂潛心研發的智能產品頻現高光時刻。基於旗下天琴實驗室的琴韻引擎,騰訊音樂推出的中國首位超寫實虛擬偶像鹿曉希Lucy,擁有自動生成的唱片級聲紋,在第四季度出道後便登上多個合作舞臺,獲得全球商業客戶的廣泛關注。同時,騰訊音樂的技術研發成果,也轉化爲服務獨立音樂人的功能和工具,進一步提高他們的創作效率和收入保障。

        獨家的增量內容和技術成果,讓用戶可以在騰訊音樂享受更多音樂風格、更高音樂質量,最終有效提升用戶的付費意願。在2022第四季度,騰訊音樂的在線音樂訂閱付費用戶和單個付費用戶月均收入皆呈現強勁增長態勢:在線音樂付費用戶數同比增長16.1%達到8,850萬,環比淨增320萬;在線音樂服務單個付費用戶月均收入同比增長4.7%至人民幣8.9元,環比連續三個季度持續提升,推動在線音樂訂閱收入,同比、環比分別提升20.6%和4.5%,至人民幣23.5億元,全年在線音樂訂閱收入也同比增長18.6%達到人民幣87.0億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