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全球植髮市場規模將再創新高 不剃髮引領植髮新賽道

                2023-03-23 15:59 互聯網

                 

                  近年來,“禿如其來”的顏值焦慮帶火了植髮經濟,賽道頭部公司正逐步走向IPO。

                  2021年12月,雍禾醫療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成爲我國植髮行業首家上市企業。2022年6月29日,大麥植髮遞交赴港申請。在招股書失效後,大麥植髮在2022年底再次啓動赴港IPO,繼續衝刺IPO。

                  另一家賽道頭部公司碧蓮盛,也在2018年獲得來自華蓋資本的5億元戰略投資。“植髮兼具醫療的剛需性和醫美的消費升級屬性,很像多年前的整形行業,行業目前正處於爆發期。”一位長期關注植髮賽道的投資人說。

                  植髮成“90後”主要選擇醫美項目

                  “我們的父輩母輩談論‘美’,很多時候是心靈美、真誠美、自信美。到如今,內在美仍然排在第一位,顏值美也變得非常重要。”去年11月,碧蓮盛植髮醫療集團副總經理師曉炯在“消費企業復甦計劃”中分享說。

                  今年2月發佈的《2022中國不剃髮植髮白皮書》顯示,每天,有2.5億中國人在爲脫髮而煩惱。而植髮,也已不再是中年人的專屬。相關數據顯示,植髮早已成爲“90後”主要選擇的醫美項目之一,在目前的植髮羣體中,20~30歲的年輕人佔比57.4%。

                  根據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數據顯示,從脫髮人羣年齡段來看,26-30歲人羣佔比較大,高達41.9%;其次爲31-40歲人羣,佔比達25.4%。18-30歲的脫髮人羣佔比更是高達66.6%,在此區間,從90後到00後,已然成爲養髮植髮消費的主力軍。

                  年輕人通常更看重顏值,並且在脫髮問題上舍得花錢,這進一步帶動了植髮賽道的升溫。

                  《2022中國植髮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植髮行業開始蓬勃發展,當年市場規模爲58億元。隨着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至2021年,中國植髮行業市場規模達到169億元,比2020年增長了26.1%。2017年-2019年,中國養髮服務行業市場規模高速增長。截至2022年上半年市場規模達到883億元。

                  據《全球植髮市場報告》預計,2023年全球植髮市場規模將達到238.8億美元(約合1709億人民幣),未來5年的年複合增速將達到24%。而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判斷,我國植髮醫療服務市場將從2020年的134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25年的378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爲23%。

                  在龐大的植髮市場中,女性消費者的佔比日益提升。《2022中國植髮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女性植髮市場在 2016年左右開始出現,隨着市場的認可,在2018-2019年前後呈現爆發式迅猛增長。2021年,女性消費者佔比從原來不到20%,增長到30%-40%,且未來3-5年可能超過男性。一線、新一線城市女性消費者上漲迅速,尤其是杭州、深圳等地。

                  碧蓮盛植髮北京分院諮詢主管趙媛媛分析說:“頭髮對女人的形象修飾作用更大,更因先天的愛美屬性,所以,女人比男人更重視頭髮,在養髮護髮方面願意花費更多時間與金錢。綜合來看,女人對髮際線美觀性的需求更多,除了頭頂稀疏加密治療型,還會涉及到眉毛等部位的修飾。”

                  不剃髮植髮引領植髮新賽道

                  近年來隨着植髮技術的不斷革新,不剃髮植髮成爲新趨勢。

                  《2022中國不剃髮植髮白皮書》顯示,我國植髮行業起步於上世紀 70 年代,許多專家學者在此領域進行了漫長的探索。率先進行毛髮移植手術的是上海新華醫院,之後隨着一批醫生赴美進修、歸國,自體毛髮移植技術逐漸展開。

                  21世紀初,我國的植髮行業邁入了技術革新階段。2002年,新技術 FUE(毛囊單位鑽取術)面世並引入國內,原有的FUT(毛囊單位頭皮條切取術)技術,因在植髮後會導致瘢痕逐漸被拋棄。目前,市面上所有技術在本質上都屬於 FUE,區別在於使用的植髮器械不同,根據不同的植髮器械,現有技術可以歸結爲四類:寶石刀、種植筆、即插即種、不剃髮植髮技術。

                  碧蓮盛植髮北京分院諮詢主管趙媛媛分析認爲,這些年的觀察植髮人羣越來越年輕化,植髮越來越普及化。當植髮技術逐漸提升,便可以包容需求多元的發友們。FUT主要是後枕部開刀取發,且皮瓣並縫合,會留有線性疤痕,並伴隨後遺症。而FUE則是無痕取發,微創,術後沒有後遺症和明顯疤痕,在FUE的四類植髮手段中,選擇不剃髮植髮的人羣越來越多,能極大避免術後尷尬期。

                  以碧蓮盛爲例,趙媛媛表示,目前,來北京碧蓮盛線下植髮機構消費的,人均花費2-4w左右,主要包括剃髮技術和不剃髮技術兩種。隨着愛美人士對術後恢復情況越來越看重,選擇不剃髮技術的人羣越來越多。尤其是女性,她們大都選擇不剃髮植髮項目,預計在未來,女性市場佔比至少會在70%以上。

                  趙媛媛認爲,在未來,不剃髮植髮技術肯定會完全取代剃髮植髮,正如FUE無痕植髮技術已經全面取代FUT有痕開刀技術,這是必然的趨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