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花溪科技:打捆機龍頭IPO倒計時,擴產能加速進口替代

          2023-03-22 17:27 互聯網

            

            3月20日,新鄉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花溪科技,證券代碼:872895.BJ)舉行北交所上市網上路演,北交所再迎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國內領先農業機械裝備服務商花溪科技成立於2008年,聚焦打捆機的研發、銷售,2021年公司方捆打捆機銷售量位居行業第一。多年來公司堅持走自主可控的創新發展道路,核心零部件自產化率高達58.82%,最新推出的六道繩大方捆打捆機,打破國外壟斷,實現進口替代。花溪科技也被市場譽爲“方捆打捆機國內龍頭企業“、”國內首家實現大方捆打捆機進口替代企業”。

            考慮到,一方面打捆機在高效、環保的處理農副產品秸稈的同時,能爲用戶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另一方面近年來行業多項利好政策如環保、下遊秸稈綜合利用、及農機購置補貼等落地,帶動打捆機滲透率持續提升,也同步拉動公司業績高增長。2019年至2021年花溪科技實現營業收入及歸母淨利潤三年複合增速分別爲32.89%及35.91%;實現打捆機銷量爲1176臺、1842臺和2237臺,複合增速37.92%,遠超行業增長水平。

            自主研發解決“卡脖子”痛點,進口替代助力業績增長

            花溪科技爲國家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始終堅持將創新作爲發展的核心驅動力。經過多年的技術研發,公司已掌握農業機械的關鍵工藝,包括打捆機阻尼穩定裝置、活塞防撞刀結構、六道繩打捆機用高強度活塞、高效打捆機包裝壓實處理裝置等,並獲得7項發明專利權、41項實用新型專利權和3項外觀設計專利權,研發實力躋身行業一流。

            多年來,花溪科技集中精力攻堅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目前刀軸架裝配、打結器支架、鋼針架、機架、活塞等核心零部件完全實現自產,核心零部件自產化率達到58.82%,爲中國農機業解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痛點。

            同時,公司以“產品創新”爲導向,持續豐富產品矩陣,鞏固並擴大產品優勢。考慮到粉碎除塵後的秸稈更適合牛羊等牲畜直接使用,公司創新研發新品榮耀者Plus雙軸粉碎型打捆機,採用負壓風機除塵結構,滿足除秸稈塵土的需求;雙拋除塵型打捆機則攜帶兩個拋射風機和收集秸稈的除塵筒,解決草捆含塵量大的問題,提高飼料化草捆品質。

            基於對大型農機長期、深度的市場調研,花溪科技推出重磅新品六道繩大方捆打捆機,目前在手訂單超過40臺,按照單臺售價100萬元計算,單品可爲公司貢獻4000萬收入,有望成爲公司業績增長的強勁引擎。據介紹,該產品每20至30秒打一捆,每捆重量約0.5噸,是農民降本增效的“好幫手”,同時打破國外壟斷,實現進口替代。

            另外,經測試,花溪科技方捆機系列產品性能與國外一線產品幾乎一致,大方捆打捆機性對標國際四大農機品牌,但定價低於國外同類產品40%以上,且本土化售後服務方便快捷,具有很高性價比。

            依託技術、產品的創新發展,花溪科技憑藉技術含量更高的小方捆打捆機全力拓展市場,取得亮眼成績。根據《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年鑑2020》統計,2018年至2021年中國打捆機銷量分別爲28000臺、30557臺、31647臺及33500臺,複合增速約6.16%。而2019年至2021年花溪科技打捆機銷量爲1176臺、1842臺和2237臺,複合增速37.92%,遠超行業增長水平。據測算,同期公司市佔率分別約4%、6%、7%,市場份額持續提升。

            同時,花溪科技業績持續上行。招股書顯示,2019至2021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0.99億元、1.38億元、1.74億元,複合增速達到32.89%;歸母淨利潤0.15億元、0.27億元、0.28億元,複合增速達到35.91%。2022年受經濟週期下行及原材料價格波動影響,公司實現營收1.38億元,淨利潤0.25億元,略微下滑。

            對於未來的市場拓展,公司表示,將秉持外延內生同步發展戰略,利用資本市場資源整合優勢,通過自主研發或資產併購實現產品端的橫向拓展,進一步提升市場地位和綜合競爭力。

            行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十倍增長空間可期

            中信證券研報顯示,秸稈總體行業規模3600億元,作爲農副產品的一個品種與農業生產、糧食生產、牧業生產、林業生產並列中國農業五大產業。

            過去,秸稈處理通常採用直接焚燒的還田處理方式,由此帶來一系列環保問題,與還田相比,離田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未來離田秸稈佔比有望提升,打捆機主要用於離田處理,有望加速放量。

            在政策層面,早在2008年,國家就發佈《關於加快推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的意見》,嚴禁露天焚燒秸稈,提倡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2018年隨着秸稈的經濟價值逐漸體現,國家對秸稈綜合利用進行了方向指導,《大氣污染防治法》提出,鼓勵和支持採用先進適用技術對秸稈、落葉等進行肥料化、飼料化、工業原料化、食用菌基料化等綜合利用,加大對秸稈還田、收集一體化農業機械的財政補貼力度;近年來,國家還發布一系列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提升農戶的購買能力。

            據悉,秸稈打捆後可爲農戶創造附加價值,如出售給下遊畜牧業充當牛羊飼料、發電廠進行生物質發電、造紙廠生產紙張和板材、種植廠作爲基料底肥等,打捆機行業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有關人士介紹,秸稈的下遊應用中畜牧、發電分別佔比50%和33%,含土量較低的秸稈主要供應畜牧業,單噸售價600元以上,含土量較高的秸稈將供應發電廠,單噸售價約400-500元。按照單噸打捆作業費僅250元計算,售賣秸稈的回報率超過100%。巨大的經濟效益持續刺激農戶購置打捆機或使用打捆服務,不斷形成新的打捆機需求。

            除出售打捆秸稈外,提供打捆服務也是農民創收重要手段。據農戶反饋,按照每捆秸稈打捆作業費約5元,每臺打捆機每年至少可打1.5萬至2萬捆秸稈計算,年收入可達7.5萬元至10萬元。考慮到花溪科技小方捆打捆機平均售價約8萬元(無補貼),購機用戶不到一年半即可回本,而一臺小方捆的平均使用壽命約3至5年,投資收益率高。六道繩大方捆每年作業量約3萬捆,每捆作業費淨利潤25至30元,平均年收入約80萬元,單臺大方捆售價按照100萬元計算,不到一年半即可會本。由於投資回報週期短,賺錢速度快,大方捆常被農戶戲稱爲“陸地印鈔機”。

            打捆並出售秸稈帶來的高投資回報率,派生出了更多的打捆機需求。同時,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近年糧食總產量約6億噸/年,按穀草比1:1.5計算,每年產生農作物秸稈9億噸,離田秸稈比例佔1/3。根據農戶反饋,小方捆打捆機年作業量約300噸,以3億噸秸稈離田處理量,市場總需求超過100萬臺,目前國內小方捆保有量約10萬臺,市場滲透率約10%;若需求全部升級成大方捆打捆機,以大方捆年作業量約1.5萬噸計算,市場總需求在2萬臺以上,大方捆現有市場保有量約1000臺。這意味着,未來打捆機市場將享有10倍成長空間。

            面對巨大的藍海市場,花溪科技積極擴建產能。本次發行上市,公司擬募集資金9240萬元(若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爲1.06億元)用於“年產5000臺農業收穫機械智能升級改擴建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募投項目達產後,公司產能將增加到5000臺,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實現跨越式發展。

             廣告